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常识

什么叫高血压,有什么特点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高血压是指动脉血压超过正常值的异常情况:正常血压:舒张压=85mmHg,收缩压=130mmHg正常高值:舒张压85—89mmHg,收缩压130—139mmHg高血压:舒张压=90mmHg,收缩压=140mmHg高血压的发病情况综合起来有以下几点:(1)患病率较高从世界各地区的发病情况看,发达的西方国家明显高于不发达国家和地区,西方国家患病......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血压是指动脉血压超过正常值的异常情况:

正常血压:舒张压   =<85mmHg    , 收缩压   =<130mmHg
正常高值 :舒张压85—89mmHg   ,收缩压130—139mmHg 
高血压:  舒张压>=90mmHg , 收缩压>=140mmHg
 
高血压的发病情况综合起来有以下几点:

  (1)患病率较高 从世界各地区的发病情况看,发达的西方国家明显高于不发达国家和地区,西方国家患病率为20%左右,我国的平均患病率为11.8%。从近两年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看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据1994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中日第二届高血压病研讨会上,中国高血压联盟主席刘力生教授公布的最新数字,我国目前大约有9000万人患高血压,仅北京就有2000万,其中临界与轻型高血压占总数的60%左右。

  (2)发病特点 从资料显示,我国的高血压病有以下特点:①脑力劳动者高于体力劳动者。②北方地区高于南方地区。③城市高于农村。④家族史明显,有高血压家族史者高于无高血压家族史者。⑤高盐饮食者高于低盐饮食者。⑥有烟酒嗜好者高于无烟酒嗜好者。⑦身体超重者高于正常体重者。⑧长期从事精神紧张者高于其他工作者。

  (3)并发症严重 从高血压的表现看,早期往往症状不明显,有的甚至没有任何感觉。一般情况,病人仅有头痛、颈后部发紧不适,头晕,眠睡不好,健忘,也有的出现胸闷,心悸等症状。但当血压急剧升高时,出现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甚至发生晕厥。随着病情的发展,逐渐出现以损害几个主要脏器为主的并发症,如冠心病、脑动脉硬化、脑血管意外、肾动脉硬化等一系列疾病,这些都是高血压病的晚期表现。

  (4)预防和治疗周期长 高血压病人的治疗用药和预防措施很多,而且是一种长期的治疗和预防过程。可以说,一个人自患上高血压病之后,用药和预防将伴随终生。所以,一旦患上高血压病,必须树立长期治疗和长期预防的思想。从专家多年的防治经验看,对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要长期坚持降压治疗,把血压控制在正常或基本正常水平,才能有效地控制和减少并发症。对继发性高血压首先是治疗原发病,才能较好地控制高血压。

作者: 佚名 2004-4-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