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指纹图谱

中药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方法作用各一

来源:药物分析网
摘要:近年来,适合于从整体上分析复杂化学物质组成的稳定性的中药指纹图谱已成为国内外广泛接受的质量评价模式,同时也是中药质量评价研究领域的前沿课题。清华大学药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各种指纹图谱的相似度评价方法进行了比较,强调在实际应用中,应针对不同的实际问题,采用适合的相似度评价方法,以便更好的用于中药质......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适合于从整体上分析复杂化学物质组成的稳定性的中药指纹图谱已成为国内外广泛接受的质量评价模式,同时也是中药质量评价研究领域的前沿课题。清华大学药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各种指纹图谱的相似度评价方法进行了比较,强调在实际应用中,应针对不同的实际问题,采用适合的相似度评价方法,以便更好的用于中药质量控制。
    研究人员先通过理论分析,比较了各种相似度系数的计算方法。如距离系数法、夹角余弦法、相关系数法、Nei系数法、改进Nei系数法。然后以痛必定粉针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为例,通过理论分析,数字模拟以及统计方法,从峰强度波动、峰缺失及数据标准化处理等几方面,对各种相似度评价方法进行了综合比较,采用数字模拟以及统计方法对各种方法的性能进行了综合评价。
    通过研究,科研人员指出,夹角余弦法、相关系数法和Nei系数法与数据线性比例没有关系,较适用于中药品种的鉴定。如果组成中药用量的比例不变,但其总量变化,则夹角余弦法、相关系数法和Nei系数法难以体现这种变化,距离系数法和改进Nei系数法却能够体现,因此距离系数法和改进Nei系数法较适用于与总量有关的中药及中药材的质量分析。距离系数法、相关系数法、夹角余弦法和改进Nei系数法能够对指纹图谱峰强度的变化进行相似度评价,其中相关系数法和夹角余弦法对指纹图谱的波动变化不够敏感,而距离系数法和改进Nei系数
法比较灵敏。对于峰的缺失,Nei系数法和改进Nei系数法较敏感于小峰的缺失,而相关系数法和夹角余弦法对大峰的缺失较为灵敏。距离系数法无论对大峰还是小峰在一定范围内都表现出较高的敏感性。数据标准化处理对距离系数法、相关系数法和夹角余弦法的相似度评价的大小(等级)顺序影响较小,它们比较适合于指纹图谱的模式识别研究。
    研究人员最后指出,各种相似度评价方法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不足,其中距离系数具有较好的综合性质。因此,需针对不同的实际问题,采用适合的相似度评价方法。
(聂磊 曹进 罗国安)
作者: 2006-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