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果实种子类

酸枣仁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酸枣仁酸枣仁SemenZiziphiSpinosae(英)SpineDateSeed别名山枣、酸枣子、别大枣、刺枣。来源为鼠李科植物酸枣ZiziphuspsinosaHu的种子。植物形态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1~3m,枝节上有直的和弯曲的刺。5cm,宽6~12mm,先端钝,边缘有细锯齿,基出三脉。...

点击显示 收起

酸枣仁

  酸枣仁

  Semen Ziziphi Spinosae

  (英)Spine Date Seed

  别名 山枣、酸枣子、别大枣、刺枣。

  来源 为鼠李科植物酸枣Z iziphus psinosa Hu的种子。

  植物形态 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1~3m,枝节上有直的和弯曲的刺。叶互生,长椭圆形至蔟状披针形,长2~3.5cm,宽6~12mm,先端钝,边缘有细锯齿,基出三脉。花黄绿色,常2~3朵簇生于叶腋;萼征、花瓣及雄蕊均为5出数;子房上位,2室,埋于花盘中,柱头2裂。核果小,长圆形或近圆形,暗红色,味酸,果核两端常为钝头。花期4~5月,果期9月。

  生于向阳或干燥山坡、平原、路旁。主产河北、陕西、河南、辽宁。

  采制 秋季采收成熟的红软果实,除去果肉,晒干,碾破枣核,取出种子,生用或炒用。用时打碎。

  性状 种子扁圆形或长圆形,长5~8mm,宽4~6mm,厚2~3mm。表面棕红色或紫红色,微有光泽,一面中央有微隆起的纵线,种子一端有小的凹陷种脐,另端有点状突起的合点,种脊位于侧边。种皮硬,剥开后可见半透明的胚乳粘附于内方,子叶2,黄白色,富油质。味微苦。

  化学成分 含酸枣仁皂甙A、B(jujuboside A,B)、白桦脂酸(betulinic acid)、白桦脂醇(betulin)、黄酮、脂肪油、蛋白质等。

  性味 性平,味甘、酸。

  功能主治 养心,安神,敛汗。用于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盗汗。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