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就医指南检查手册临床生化检查

甲状旁腺激素--甲状腺、甲状旁腺相关激素

来源:www.entdr.com.cn
摘要:甲状旁腺激素中文名称:甲状旁腺激素英文名称:ParathyroidHormone。PTH化验介绍:甲状旁腺激素是由甲状旁腺主细胞分泌。临床意义:降低:甲状旁腺机能减退症。如仅血浆PTH水平低于正常值,并不能据以做出甲状旁腺机能减退的诊断,需结合其它临床情况全面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甲状旁腺激素

中文名称: 甲状旁腺激素
英文名称: Parathyroid Hormone.PTH
化验介绍: 


  甲状旁腺激素是由甲状旁腺主细胞分泌。其主要生理功能有促进骨质溶解,动员骨钙入血,血钙增高,骨和血中碱性磷酸酶活力增加;抑制肾小管对磷的再吸收,促进尿磷排出增多,血磷降低;PTH通过活化维生素D3,间接促进肠粘膜吸收钙、镁以及磷。PTH分泌受血浆钙离子浓度的调节,当血钙过低时可刺激PTH分泌,血钙浓度过高时则可抑制PTH分泌。此外,1,25(OH)2D3,也有抑制PTH分泌作用,而降钙素则有促进PTH分泌作用。

  
临床意义: 降低:甲状旁腺机能减退症。如仅血浆PTH水平低于正常值,并不能据以做出甲状旁腺机能减退的诊断,需结合其它临床情况全面分析。甲状旁腺切除术可引起甲状旁腺机能减退。若免疫测定法在血清中检出PTH则这种减少可能是暂时性的。

  增高:血浆PTH水平正常或略高,如患者同时存在低血钙和高血磷,则可考虑为假性甲状旁腺机能低下症。该病的发病机制为靶器官(骨或肾)对PTH反应低下或无反应。

  血浆PTH明显高于正常,且血清钙浓度的升高不能抑制甲状旁腺激素的分泌,可能为原发性甲状旁腺机能亢进。

  异位性甲状旁腺亢进:激素可能由甲状旁腺之外的其它异位肿瘤所分泌。如肾癌和支气管癌时PTH增高,但它不受血钙浓度的影响。

  继发性甲状旁腺机能亢进:慢性肾病,其浓度达正常值上限10倍,假性甲状旁腺机能减退。

  第三期甲状旁腺机能亢进:长期继发笥甲状旁腺机能亢进后,可能出现自主的甲状旁腺机能亢进。
正常值: 0.1~1.8μg/L。
作者: 2007-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