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就医指南检查手册临床免疫

甲胎蛋白检查

来源:www.entdr.com.cn
摘要:甲胎蛋白a一fetoproteinAFP静脉血2ml,不抗凝,分离血清进行测定。甲胎蛋白是胎儿发育早期由肝脏和卵黄囊合成的一种血清糖蛋白,分子量70000,电泳时位于白蛋白和α1球蛋白之间,胎儿出生后不久即逐渐消失。1963年Abelev首先发现患肝细胞癌的小鼠存在AFP,1964年Tatarinor报道肝细胞癌患者血清中AFP升高。目前检测血清中......

点击显示 收起

甲胎蛋白

a一fetoprotein

AFP

  静脉血2ml,不抗凝,分离血清进行测定。

  甲胎蛋白是胎儿发育早期由肝脏和卵黄囊合成的一种血清糖蛋白,分子量70000,电泳时位于白蛋白和α1球蛋白之间,胎儿出生后不久即逐渐消失。1963年Abelev首先发现患肝细胞癌的小鼠存在AFP,1964年Tatarinor报道肝细胞癌患者血清中AFP升高。目前检测血清中AFp是临床上诊断肝癌的重要指标。

  【正常参考值】

成人 0~25 μg/L
婴儿(3周-6月) 0~39 μg/L

  【异常结果分析】

  1.原发性肝细胞癌患者血清中AFP明显升高,约有77.1%的患者AFP>500μg/L,但也有18%病人可无AFP升高,值得注意。

  2.病毒性肝炎,肝硬化患者AFP有不同程度的升高,但其水平常<300μg/L,实际上大部分病人<100μg/L。AFP升高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受损伤的肝细胞再生而幼稚化时,肝细胞便重新具有产生AFP的能力,随着受损肝细胞的修复,AFP逐渐恢复正常。

  3.生殖腺胚胎性肿瘤患者血清中AFP可见升高。

  4.妇女妊娠3个月后,血清AFP开始升高,7~8个月时达到高峰,一般在400μg/L以下,分娩后3周恢复正常。孕妇血清中AFP异常升高,应考虑有胎儿神经管缺损畸形的可能性。

作者: 2007-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