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健康扫描疾病自测

透过眼睛观疾病

来源:www.people.com.cn
摘要:眼睛不仅是人类心灵的“窗户”,而且也是疾病的“窗户”,人体的许多疾病信号均可从眼睛透露出来。注意观察人的眼睛,可帮助洞察人的健康状况,对疾病的诊断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单侧上睑下垂常见于蛛网膜下腔出血、白喉、脑脓肿、脑炎。眼睑闭合障碍:双侧眼睑闭合障碍常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点击显示 收起

  眼睛不仅是人类心灵的“窗户”,而且也是疾病的“窗户”,人体的许多疾病信号均可从眼睛透露出来。注意观察人的眼睛,可帮助洞察人的健康状况,对疾病的诊断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眼睑眼睑内翻:多见于沙眼,由于疤痕形成使睑缘向内翻转。上睑下垂:双侧上睑下垂多见于先天性上睑下垂、重症肌无力;单侧上睑下垂常见于蛛网膜下腔出血、白喉、脑脓肿、脑炎。眼睑闭合障碍:双侧眼睑闭合障碍常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单侧眼睑闭合障碍常见于面神经麻痹症。眼睑水肿:常见于肾炎、慢性肝病、营养不良、贫血、血管神经性水肿等。

  结膜结膜充血发红,常见于结膜炎、角膜炎;结膜上布满颗粒与滤泡,常见于沙眼;结膜苍白,常见于贫血;结膜发黄,常见于急性或慢性肝病引起的黄疸;结膜上若有多少不等散在的出血点,常见于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若有大片的结膜下出血,常见于高血压、动脉硬化。

  眼球双侧眼球突出,常见于甲状腺机能亢进症;单侧眼球突出,多见于局部炎症或眶内有占位性病变,偶见于颅内病变。双侧眼球下陷,常见于严重脱水或者老年人因眶内脂肪萎缩所致双眼眼球后退;单侧眼球下陷可见于Honer综合征和眶尖骨折等。

  巩膜正常巩膜呈瓷白色,巩膜黄染多见于黄疸。

  角膜角膜边缘及周围出现灰白色混浊环,多见于老年人的老年环,是类脂质沉着的结果,患者无自觉症状,不妨碍视力。角膜边缘若出现黄色或棕褐色的色素环,环的外缘清晰,内缘较模糊,是铜代谢障碍的结果,见于肝豆状核变性。

  瞳孔正常瞳孔为圆形,双侧等大。瞳孔缩小见于虹膜炎症、中毒、药物反应等;瞳孔扩大见于外伤、颈交感神经受到刺激、青光眼绝对期、视神经萎缩等。瞳孔大小不等常提示有颅内病变,如脑外伤、脑肿瘤、脑疝等。双侧瞳孔不等大,且变化不定,可能是中枢神经和虹膜的神经支配障碍。如瞳孔不等大且伴有对光反射减弱或消失以及神志不清,往往是中脑功能损害的表现。

  另外,许多全身性疾病可以引起眼底改变,如高血压动脉硬化、慢性肾炎、糖尿病、白血病、颅内压升高等,可引起视神经乳头水肿、视神经乳头周围火焰状出血、棉絮状渗出物及视网膜血管改变等。
   

    健康报网
  

作者: 自动采集 2004-1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