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尿路结石尿路结石的治疗

尿路结石易复发 患者应多喝水、定期追踪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尿路结石是泌尿科常见的疾病,仅次于尿路感染及摄护腺疾病,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兴院区泌尿科日前治疗了两位罹患大型尿路结石的患者,由于结石过大,只能以开刀手术治疗。医师表示,尿路结石再发机率高,若没有适当预防,五年内复发率高达50%,提醒有结石病史者,应多喝水、适当注意饮食,并定期追踪治疗,以减少结石复发......

点击显示 收起

尿路结石是泌尿科常见的疾病,仅次于尿路感染及摄护腺疾病,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兴院区泌尿科日前治疗了两位罹患大型尿路结石的患者,由于结石过大,只能以开刀手术治疗;医师表示,尿路结石再发机率高,若没有适当预防,五年内复发率高达50%,提醒有结石病史者,应多喝水、适当注意饮食,并定期追踪治疗,以减少结石复发或产生并发症机会。

 

一名70岁男性,因急性胆囊炎住院,在腹部X光检查中,意外发现左侧肾脏有一个长公分宽4公分的大型结石,抽血检查则发现病患有肾功能不足,验尿检查则有尿路感染;另一位病患则是因长期排尿功能障碍,合并反覆尿路感染而至泌尿科求诊,检查发现有一个如鸡蛋大小的膀胱结石。

这名70岁的男性病患,30年前曾因尿路结石接受手术,期间尔有左侧腰痛,小便颜色略带深红色,也有几次因尿路感染而服药治疗,但因症状不严重而未进一步检查,因此不知道是否有尿路结石复发;由于他的结石过大,无法以体外震波碎石术或内视镜手术处理,必须开刀,术后尿路感染痊愈,但肾功能则因结石阻塞时间太久而无法完全恢复。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兴院区泌尿科主治医师柯明中指出,尿路结石很常见,症状包括侧腰痛、血尿及反覆感染;虽然尿路结石有其症状与病史特征,诊断也不困难,但仍有少数病例,于就诊时已产生结石阻塞造成肾功能受损,或是结石过大而必须以传统的开刀方法取出结石,不仅病患受苦,并发症也多,提醒有结石病史者,多喝水、注意饮食及定期门诊追踪。

作者: 佚名 2008-3-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