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癌症专题关注

手机是否致脑癌研究历时10年 因结果矛盾宣告失败

来源:新民晚报
摘要: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5月16日宣布,一项历时10年、旨在查明使用手机是否会加大脑瘤患病率的研究,因结果矛盾而宣告失败,原因是研究方法以及研究对象存在偏差。两个研究结果矛盾10年来,这项研究颇受移动电话制造商、反对使用手机团体、医学界以及众多手机用户关注。但国际癌症研究机构16日说,从2000年开始......

点击显示 收起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5月16日宣布,一项历时10年、旨在查明使用手机是否会加大脑瘤患病率的研究,因结果矛盾而宣告失败,原因是研究方法以及研究对象存在偏差。

 

两个研究结果矛盾

 

10年来,这项研究颇受移动电话制造商、反对使用手机团体、医学界以及众多手机用户关注。

 

但国际癌症研究机构16日说,从2000年开始、针对13个国家总计1.3万人展开的这项研究显示出的结果相互矛盾,明显表明,研究方法存在问题,研究对象择选有误,调查数据出现偏差。

 

路透社报道,整体研究中的一个单项研究显示,使用手机者比从不使用手机者患脑瘤的风险更低,但另一个单项研究结果却是,日常手机通话时间越长,患脑瘤风险越高。

 

研究者无法在这两个结果以及其他结果之间找到一种科学合理解释。

 

“现在,我们既不敢说它们(手机与脑瘤)之间没有关系,”负责这项研究的21名专家之一、西班牙环境流行病学研究中心科学家伊丽莎白·卡迪说,“也无法确认那种可能存在的正比关系。”

 

相关因素复杂多变

 

移动电话自二十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在全球普及。目前,全球使用中的手机估计有50亿部。

 

这项研究于2000年启动,在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芬兰、法国、德国、以色列、意大利、日本、新西兰、挪威、瑞典和英国选择总计2708名脑部神经胶质瘤患者、2409名脑膜瘤患者和7500名非癌症患者中展开调查。

 

研究方法主要是,对研究对象展开问卷调查,录取他们平均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长、日均通话时长等数据,而后进行数据库整理和比对。

 

但在10年的研究中,研究者发现,这项研究比想象的更加复杂。

 

首先,随着时间推移,如今市场上主流手机的辐射量与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时的手机相比已是大相径庭。在今天,每天打一个小时手机所释放的电磁波辐射量或许与20年前打5分钟手机相似。

 

其次,每个人使用手机的习惯不同,有人一天发100条短信,但一个电话不打,有人打电话但使用免提或者耳机。

 

专家说,这项历时10年、耗资1920万欧元的研究因诸多不精确因素而不得不以宣告失败告终。

 

最新研究再花30年

 

欧洲一组科学家上月启动一项研究,准备以30年为期限,全面研究手机对人体健康的长期影响。

 

调查在5个欧洲国家展开,调查对象多达25万人。这项研究应当比十年前的研究更具可行性和准确性。因为新研究将放弃“回溯”模式,而是采取“实录”模式,接受调查者需每天实时记录使用手机的时间。

 

加拿大科学家瑟米泰基说,“如果有人担心潜在的危险,其实也是有办法的,那就是使用手机的免提功能,别让电磁波在你的脑袋上旋绕。”

 

更多阅读

 

路透社相关报道(英文)

 

欧洲启动大规模手机安全研究

 

科学家警告:儿童用手机会造成记忆力衰退

 

最新研究发现:手机电磁波或可预防老年痴呆

 

大规模国际研究称长期用手机增加患脑癌风险

 

英国新研究称没有证据显示手机辐射有害健康

 

 

 

 

作者: 凌朔 2010-5-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