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癌症专题康复

人参对肿瘤病人有益

来源:医药养生保健报
摘要:近年来,国内外研究发现,人参对动物的放射病有预防及治疗作用,对小鼠的腹水有抑制作用。人参对晚期肿瘤患者能提高巨噬细胞吞噬作用,防止肿瘤发展,所以能延长息者的生存期及提高生存质量。据临床观察,癌症患者服用人参半个月后,食欲增加,症状亦得到改善。尤其是病人在放疗或化疗中引起的白细胞大减,服用人参后,......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国内外研究发现,人参对动物的放射病有预防及治疗作用,对小鼠的腹水有抑制作用。人参对晚期肿瘤患者能提高巨噬细胞吞噬作用,防止肿瘤发展,所以能延长息者的生存期及提高生存质量。
       据临床观察,癌症患者服用人参半个月后,食欲增加,症状亦得到改善。手术后元气亏损者.可得到较快康复。尤其是病人在放疗或化疗中引起的白细胞大减,服用人参后,可使白细胞有不同程度的升高,同时还可提高化疗或放疗的疗效。
       常用的西洋参、生晒参、红参均具补益之功,但又各有侧重。西洋参性寒,益气养阴、生津止渴;红参性温,补气温阳;生晒参性平,着重补气。若形体消瘦、口干、手足心热、颧红、烦躁、夜寐不宁、舌质红,偏于阴虚火旺,可服西洋参补气养阴:特别是鼻咽癌患者,经放射治疗后,唾液分泌腺等遭受杀伤,因而常感咽干舌燥.口无津液,服用西洋参有较好疗效。若面色萎黄、气短乏力、容易疲劳、四肢不温、舌质偏淡、脉跳无力,属气虚及阳者,可服红参补气温阳。如果阴虚、阳虚都不明显,则可服生晒参。
       在具体用法上,生晒参以泡水或煎汤为妥,泡水每次取参片3~5克,放人杯内反复冲泡,最后可把参片吃掉。煎汤取参片5-6克,加清水250毫升.用文火炖30-60分钟即可。西洋参泡水一般不超过3克,亦可每次口含1-2片。红参以煎汤为妥,一般需加麦冬、五味子同煎,剂量每次5克左右,亦可含服。
作者: 2009-5-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