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儿科常见病

小儿鼻衄

来源:中药网
摘要:小儿鼻衄健脾止衄衄字很多人都读作niu,从字典上查出正确读音应读作nv,字意是出血。鼻衄即鼻出血,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据统计,约60%的人一生中曾有过鼻出血史,儿童时期尤为多见。小儿鼻出血常常在洗脸、低头或轻微触碰鼻部时发生,也有些人在睡觉时不知不觉地从鼻孔里淌出来但出血的程度一般都不严重,而......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儿鼻衄 健脾止衄
    衄字很多人都读作niu,从字典上查出正确读音应读作nv,字意是出血。
    鼻衄即鼻出血,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据统计,约60%的人一生中曾有过鼻出血史,儿童时期尤为多见。小儿鼻出血常常在洗脸、低头或轻微触碰鼻部时发生,也有些人在睡觉时不知不觉地从鼻孔里淌出来 但出血的程度一般都不严重,而且大多数出血能自止。可是,儿童期鼻出血容易再发 或双恻交替发生。这种反复发作的鼻出血的原因还不大清楚,出血的部位大多在鼻中隔的前下方,称为特发性鼻出血,俗称 沙鼻子”。一般特发性鼻出血经过治疗,预后良好。但有的孩子鼻出血来势很凶,量多且不易止住,容易出现并发症,可能造成不良的后果,如贫血、休克等等。对儿童的鼻出血,既不要过分忧虑、紧张,也不该习以为常而不介意。
    大部分小儿偶然鼻出血 在一般家庭条件下便可处理。首先家长要保持镇静,因地制宜地采用一些简便易行的止血方法。例如,将出血一侧的鼻翼推向鼻中隔,压迫数分钟或者将消毒丁净的干棉球塞人出血鼻腔后再压迫止血,效果更佳.最近临床报道:取鲜嫩葱叶一根,剖开, 用棉球在葱叶内膜上蘸取葱汁.或用棉球反复摩擦葱叶内膜至湿,塞入出血鼻孔,即可止血。若仍不见效,请立即送医院耳鼻喉科急诊。
    对于那些长期、反复发作鼻出血的小儿,首先带去儿童医院血液病科除外血液系统疾病。若无血液病,就有必要请中医辨证论治了,不然孩子虽然每次出血量不多,但日积月累,多伴有不同程度的贫血 影响生长发育。从中医角度考虑虽然病位在鼻子 但与全身某些脏腑的功能失调有密切关系,如肺热、虚火、脾虚都可以导致鼻出血。
    那么怎样才能分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鼻出血呢?中医主要从症状来分型,如肺胃热盛型:病程较短,鼻出血其色鲜红.常伴有面红目赤 牙龈肿痛,口鼻干燥 大便秘结 小便色黄等症状,舌质红,舌苔薄黄。治疗宜清热泻火,凉血止血。处方可选用黄芪10g.黄连6g.桅子6g.淡竹叶6g.白茅根15g.藕节15g,生地黄15g.牛膝10g,荷叶10g.生干草6g。
    阴虚火旺型:病程多较长,鼻衄时作时止,其色暗红常有口干舌燥,目赤干涩,盗汗心烦,手足心热等症状,舌质鲜红,无舌苔或花剥苔。治疗就要滋阴清热,凉血止血。处方可选用玄参12g,生地15g 麦冬10g.天花粉10g 知母10g  白茅根12g.藕节12g 仙鹤草10g 地骨皮10g白薇10g.旱莲草10g.
    最常见的是脾失统血型,笔者通过1万多例的临床观察,发现反复发作鼻出血的患儿95%以上都伴有不同程度的脾虚症状 如鼻出血病程很长,量少色淡 面色苍白 食欲不振,形体消瘦,舌质色淡,舌苔薄白等。小儿耳鼻喉科学也认为营养不良是小儿鼻出血的全身原因之一,缺乏维生素A、B、C、D可引起鼻腔粘膜上皮变形,血管脆性和通透性增加而发生破裂出血。国外有人大规模调查后发现,容易发生鼻出血的儿童都有不喜欢吃蔬菜、水果等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倾向。因此 在治疗上就要健脾益气,补中止血,处方可选用太子参10g.获本109,白术10g,山药10g,白茅根12g,藕节12g,仙鹤草10g 生地 12g.地骨皮10g.健脾为主 止血为辅,标本兼治,从而达到根治反复性自出血的目的。
    在预防和护理方面 家长们要注意纠正小儿挖鼻的不良习惯。气候干燥的季节可以将香油放到凹勺内过火晾凉后每天点一至二次鼻腔,以保护鼻粘膜不致干燥出血.适时适量增加儿童营养,但禁忌辛辣食物,较大儿童要多吃蔬菜水果。特别注意常发生鼻出血的小儿要忌食巧克力、麦乳精。可可、咖啡、橘子、杏等生熟食品。
作者: 佚名 2004-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