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关注

高血压病人鼻出血怎么办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鼻腔中血管丰富,管壁薄,容易发生出血。而患有高血压的病人,血浆中低密度脂蛋白浓度增高,这种脂蛋白是形成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它可以随血液循环最终在小动脉壁上形成粟粒样动脉瘤,这些小动脉瘤容易破裂出血,因此,当病人血压骤然升高时,脑内动脉尚未破裂之前,鼻腔内血管可先行破裂发生鼻出血。急性鼻出血是高血压......

点击显示 收起

  鼻腔中血管丰富,管壁薄,容易发生出血。而患有高血压的病人,血浆中低密度脂蛋白浓度增高,这种脂蛋白是形成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它可以随血液循环最终在小动脉壁上形成粟粒样动脉瘤,这些小动脉瘤容易破裂出血,因此,当病人血压骤然升高时,脑内动脉尚未破裂之前,鼻腔内血管可先行破裂发生鼻出血。

  急性鼻出血是高血压病人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多见于中老年人,青年人也时有发生。出血多为单侧,也可为双侧,可间断反复出血,也可持续出血。出血量多少不一,轻者仅少量出血,重者可发生失血性休克,表现面色苍白,全身出汗,四肢冰冷,也有的可因大出血发生窒息,而危及生命。

  高血压病人发生鼻出血后,应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精神紧张 据临床观察,不少鼻出血患者,多在惊吓,愤怒等情绪 异常的情况下发生,并往往是血压过高的信号,但出血可以缓冲血压,防止其他内脏出血,特别是防止脑出血,从这一点上看,只要出血量不多,并非坏事。这时要避免精神紧张,否则会使血压急剧升高,加重出血。

  (2)局部止血 病人取坐位,头稍后仰,用毛巾浸透冷水后敷前额和鼻部,使局部血管收缩止血,并同时用手指紧捏两侧鼻翼10~15分钟。如松指后仍出血不止,可用浸有1%麻黄素生理盐水或0.1%肾上腺素的棉片,塞入鼻腔止血。

  (3)降低血压 使用降压药降低血压也有助止血,务必使血压缓慢下降,以防降压过快而导致内脏供血不足,血流缓慢,形成血栓而发生心绞痛、肾功能损害、缺血性中风

  (4)出血量较多,病情危重时,应立即送医院请医生采用烧灼、冷冻或纱布填塞等治疗。

作者: 佚名 2004-4-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