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五官科耳鼻喉

浅谈慢性咽炎

来源:www.ncyyb.com
摘要:慢性咽炎为咽部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其病因主要是急性咽炎的反复发作,鼻腔鼻窦及鼻咽部炎性分泌物刺激,扁桃体慢性炎症直接蔓延或烟酒过度、粉尘、有害气体、空气污染等刺激及过食辛辣食物等而诱发本病。慢性咽炎主要症状有咽干、咽部不适、异物感、灼热感、痒感、疼痛或吞咽痛,多较轻微,而急性发作期间......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咽炎为咽部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其病因主要是急性咽炎的反复发作,鼻腔鼻窦及鼻咽部炎性分泌物刺激,扁桃体慢性炎症直接蔓延或烟酒过度、粉尘、有害气体、空气污染等刺激及过食辛辣食物等而诱发本病。根据国内统计,在城镇居民中,其发病率约占咽喉病的10%~15%,尤以青壮年为多。
    慢性咽炎主要症状有咽干、咽部不适、异物感、灼热感、痒感、疼痛或吞咽痛,多较轻微,而急性发作期间咽痛可较剧烈。由于咽后壁常有较黏稠的分泌物附着在黏膜上,使人很不舒服,所以患者时时刻刻想用“咯”、“喀”的方法来除之而出现“清嗓动作”。有的可出现刺激性咳嗽,尤以晨起刷牙时特别明显,常伴有恶心。
    对于慢性咽炎的治疗一般不需要抗菌素,因为慢性咽炎并非细菌感染。然而在门诊中,许多慢性咽炎病人坚决要求医生给予抗菌素治疗,部分病人甚至自行到药店购用抗菌素,这样滥服滥用有害无益。因为滥用抗菌素可能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调,引起二重感染。另外,抗菌素均有副作用,滥用可对人体造成危害,滥用还可引起细菌耐药。
中医对慢性咽炎常采取整体治疗,辨证施治。辨证分型常有以下几种:
    肺阴不足,津液亏损 常表现为咽干咽痒,干咳无痰,手足心热。治宜润肺养阴,可用沙参、麦冬、石斛、玉竹、玄参、乌梅、藏青果或二母宁嗽丸等。
    肾阴不足,阴虚火旺 常表现为咽干咽痛,腰膝酸软或遗精或性生活后咽炎症状加重。治则潜阳育阴、生津养液,可用知母、黄柏、熟地、山萸肉、枸杞子、桔梗、甘草或知柏地黄丸等。
    脾气虚弱,清阳不升 常表现为咽干咽痛,乏力气短,说话多则症状加重,纳食不香,大便溏泄。治当补脾益气,可用党参、黄芪、白术、扁豆、花粉、麦冬或用补中益气丸等。
另外,慢性咽炎也可用外治法,如含华素片、西瓜霜、金嗓子喉宝等。
除此之外,药茶也是中医的一个特殊简便疗法。就是用少量药物代替茶叶做饮料,既方便又可持久,对慢性咽炎确是大有好处。常用处方:沙参、麦冬、藏青果各10g,乌梅15g,忍冬藤15g。泡水代茶,天天饮用。若有声音嘶哑可加玉蝴蝶3g,蝉衣6g。
    因为慢性咽炎疗程长,见效缓慢,病人往往易失去信心。再则本病有时也可暂时减轻,足以苟安于一时,治疗就容易放松,因此一定要有信心、恒心和决心,才能有治愈之日。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