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外科常见病

腰肌劳损

来源:中药网
摘要:腰肌劳损强腰壮脊腰痛是人们经常遇到的一种常见病,其中,腰肌劳损更为多见。腰肌劳损是指腰部肌肉、筋膜与韧带组织慢性损伤发病原因可归纳为三条:第一,长期工作姿式不良如弯腰、用一侧肩扛抬重物或是习惯性姿式不良,使腰肌长时间处于牵伸状态,造成累积性劳损变性软组织疲劳则产生腰背酸痛。第二,腰椎先天或......

点击显示 收起

    腰肌劳损 强腰壮脊
    腰痛是人们经常遇到的一种常见病,其中,腰肌劳损更为多见。
    腰肌劳损是指腰部肌肉、筋膜与韧带组织慢性损伤 发病原因可归纳为三条:第一,长期工作姿式不良 如弯腰、用一侧肩扛抬重物 或是习惯性姿式不良,使腰肌长时间处于牵伸状态,造成累积性劳损变性 软组织疲劳则产生腰背酸痛。第二,腰椎先天或后天性畸型,或下肢短缩畸型,或腰部外伤后,长期卧床,腰背肌长度疲劳等。第三,腰部软组织急性损伤治疗不当,或反复损伤使组织不能得到充分修复,产生纤维化或瘢痕形成,也是慢性腹痛的原因。中医则认为“久视伤血,久卧伤气 久坐伤肉,久立伤骨 久行伤筋,是谓五伤”。阐明了劳逸不当,气血筋骨活动失调,己造成组织劳损。
    本病好发于成年人,腰或腰骶部疼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时轻时重,缠绵不愈。腰部可有范围广泛的压病,脊椎活动多无异常,急性发作时各种症状均明显加重,井可有肌肉痉挛,脊柱侧弯,生理前突改变。个别患者下肢牵制性疼痛,但无串痛和肌肤麻木感。疼痛的性质多为钝痛,可局限一个部位,也可散布整个背部,但无一定的压痛点。腰肌无明显痉挛。
    腰肌劳损,病位在肌肉。中医认为脾主肌肉,所以用药治疗应健脾益气活血,中成药可用祛风舒筋丸、独活寄生丸强肾片等配合人参健脾丸、补中益气丸治疗。汤药可选用
    黄 芪15g 党 参15g 白 术10g 当 归10g
    陈 皮10g 柴 胡10g 升 麻10g 甘 草10g
    秦 艽10g 川 芎109 桃 仁10g 红 花10g
    五灵脂10g 香 附10g 牛 膝10g 地 龙10g
    土鳖虫10g
    水煎服。每日2次。
    外用药可用狗皮膏、武力拔寒散、万灵筋骨膏贴于患处或穴位上即可。
    长期凛受风寒湿邪是诱发腰痛的重要原因,寒冷季节要注意保暖,不要在潮湿的地板上躺卧,工作时要经常变换体位,纠正不良姿势。平时要加强腰背肌及脊椎间韧带的锻炼和保护,运动或抬重物前做好准备活动。腰为人体运动的枢纽,摇动、按摩腰部能够健腰强肾,疏通气血 防治腰肌劳损。具体介绍二种方法 以供参考。
    1. 转胯运腰。站立姿势,双手叉腰,拇指在前,其余四指在后,中指按在腰眼部,即中医所讲的肾俞穴位上,吸气时,将跨由左向右摇动,呼气时 由右向左摆动,一呼一吸为一次,可连续做8-32次。
    2. 旋腰转背。取站立姿势,两手上举至头两侧与肩同宽,拇指尖与眉同高,手心相对。吸气时【体由左向右扭转,头也随着向后扭动,呼气时,由右向左扭动,一呼一吸为一次,可连续做8一32次。还可以经常参加太极拳、五禽戏、健身操的锻炼,这些传统的健身方法对预防腰肌劳损都有益处。

作者: 佚名 2004-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