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外科常见病

下肢丹毒

来源:中药网
摘要:下肢丹毒利湿解毒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见到有些人小腿或足踝部突然红肿,伴疼痛、发热,这就是患了丹毒。现代医学则认为,丹毒是由溶血性链球菌从皮肤或粘膜的细微破损处侵犯皮内网状淋巴管所引起的弥漫性炎症。而外伤和足癣是丹毒发病的重要诱因,皮肤表面各种创伤均是病菌侵人的缺口。丹毒是否发病以及症状的轻......

点击显示 收起

   下肢丹毒 利湿解毒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见到有些人小腿或足踝部突然红肿,伴疼痛、发热,这就是患了丹毒。
    中医认为,丹霉多因血热内蕴,外染毒邪,或体表皮肤破伤,毒邪乘袭、外窜肌肤,内走营血而成。现代医学则认为,丹毒是由溶血性链球菌从皮肤或粘膜的细微破损处侵犯皮内网状淋巴管所引起的弥漫性炎症。病菌的毒素引起全身中毒症状和局部红肿表现。而外伤和足癣是丹毒发病的重要诱因,皮肤表面各种创伤均是病菌侵人的缺口。丹毒是否发病以及症状的轻重与患者的易感性及免疫力的高低有很大关系。任何可使人体抵抗力下降的情况,如长期营养不良、糖尿病、尿毒症等均可成为本病的发病因素。
    丹毒的主要症状为,发病前数小时内,往往有周身不适,继而寒战,头痛,发病时体温骤然升高,食欲减退。局部感觉为皮肤灼热、疼痛,初起时皮肤为一灼热感的红斑,迅速向周围蔓延成一片界限清晰,形状不规则的鲜红色皮肤损害,表面紧张有光泽、肿痛明显。部分患者局部可有含浆液或脓液的大庖。数日后皮损可局限,中心部开始褪色,呈棕黄色,并有脱屑。而边缘仍红肿隆起,指压褪色,去除压迫后,很快又恢复鲜红。病变附近区域淋巴结可肿大疼痛。丹毒容易复发,首次发作后,可隔数天乃至数年后可再次发作,症状表现较轻。
    在治疗上,中成药可选用龙胆泻肝丸、连翘败毒丸、五福化毒丸等治疗。汤药治疗效果颇佳。可用
    萆 ?10g 金银花10g 连 翘10g  公英10g
    地 丁10g 鱼腥草10g 土茯苓10g 丹 皮10g
    赤 芍10g 川牛膝10g 竹 叶6g
    水煎服。配合外用药效果更佳。丹毒初起时,红肿?痛,可用玉露膏外敷,也可用马齿苋或仙人掌捣烂外敷。红肿消退后,可用金黄散或金黄膏外敷。
    饮食疗法可取鲜油菜叶50-1OOg,粳米100g。将油菜叶洗净切碎。将粳米放人锅内,加清水1000ml,煮粥。米将熟时放人油菜,加盐少许,煮沸待菜烂时即可食用。特别适合于老年人脾胃虚弱患丹毒病者。另外,还可取豆腐250g、鲜丝瓜根120g,同放锅内炖汤食用,可连服数日,辅助治疗丹毒。
    本病的预防:足癣是丹毒发病的重要因素,故积极治疗足癣对预防本病的发生有重要意义。如有皮肤破损也应及时处理。丹毒患者应注意休息,抬高患肢。不宜过早停药,待全身症状消失后仍要继续用药数日,以防复发。若遇到反复发作的患者,应尽量掌握发病规律,可在发作前预服上述中药7~10付,可起到预防作用。丹毒一般不化脓,无需手术治疗。若出现高烧、神昏谵语等全身中毒症状,应及时送医院治疗,以免发生危险,贻误病情.
作者: 佚名 2004-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