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强迫症

强迫型人格的治疗

来源:心理
摘要:现在,寻求心理帮助的人经常用的一个词就是“强迫症”,常常说自己有强迫症,其实大部分只是有了一点强迫型人格,或者仅仅是有一点强迫型人格倾向。那么什么是强迫型人格呢。强迫型人格是常见的一种人格异常,其特点表现为过分追求完美、精确,常常有不完善感,会纠缠细节、吹毛求疵。这种人在行为上要求按步就班,过分循......

点击显示 收起

现在,寻求心理帮助的人经常用的一个词就是“强迫症”,常常说自己有强迫症,其实大部分只是有了一点强迫型人格,或者仅仅是有一点强迫型人格倾向。那么什么是强迫型人格呢?
  强迫型人格是常见的一种人格异常,其特点表现为过分追求完美、精确,常常有不完善感,会纠缠细节、吹毛求疵。
  这种人在行为上要求按步就班,过分循规蹈矩,拘泥于形式、章程和次序,对一些生活细节也要求程序化、仪式化。
  他们常常有一种强烈的不安全感,害怕批评、害怕出错,过分自我关注、自我克制,在行动上会表现得犹豫不决。在情绪表现上,他们过分克制,不苟言笑,缺乏幽默感。
  强迫性格的人办事效率低,抓不住机会,事后经常后悔、自责。表面上虽然可能不露声色,内心却往往很紧张、焦虑,甚至充满怨恨。
  人在某种特殊的景遇下偶尔表现出上述心态是正常的,但是一旦上述心态成为习惯,就需要进行调整了。
  一、强迫型人格的症状
  强迫型人格,或叫执拗型人格。常表现在:
  1.产生不安全感;
  2.固执、过分拘谨、循规蹈距,过分自我克制,责任感过强,顾此失彼;
  3.墨守成规,优柔寡断,不会随机应变;
  4.多好洁以至成癖、节俭以至吝啬或有某种特殊收集癖;
  5.常要求别人适应自己的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
  6.对自己要求过高,但同时缺乏自信心。
  二、强迫型人格的成因
  1.家庭教育管教过严、专制易使孩子缺乏独立性、灵活性;
  2.多次受重大打击或受骗上当;
  3.与神经活动类型、躯体疾病有关。
  三、强迫型人格的疗法
  对于症状较轻的强迫型人格的病人,需要一些常见的帮助:1.要给予理解、关心和肯定;2.根据他们的特长从事有规律的、需要细心谨慎的工作和活动,同时也要指出他们的性格缺陷;3.帮助他们丰富生活内容和社交活动,分散他们的某些注意力;4.提供较多的成功机会,以增强其自信心。
  对于强迫行为较严重且有可能发展为强迫性神经官能症者,则请心理医生诊治,采用如下方法:
  1.厌恶疗法
  2.自由联想法
  3.催眠疗法来加以矫治。
作者: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