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肝硬化并发症

肝性脑病的临床处理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2.纠正氨中毒(1)控制肠道细菌繁殖产氨可口服肠道不易吸收的抗菌药物,如新霉素0.5~1.0g,tid~qid。由于3%新霉素从肠道吸收,有肾功能不全者忌用,且长期服用新霉素的患者中少数出现听力或肾功能减退,故服用新霉素不宜超过1个月。(2)清洁肠道清洁肠道,抑制肠道菌群。降低肠道。...

点击显示 收起

 1.输血和血浆 急性肝性脑病者,病情变化急剧,宜予有力的全身支持治疗,其中以输新鲜血或新鲜血浆为重要。一般每日输入100-200ml。新下血或血浆可提供凝血因子,防治出血,可补充病人血清调理素不足,有助于防治感染。慢性肝性脑病时,肝脏功能

相对较稳定,如有条件,可适当输注鲜血、血浆,但并非绝对必要。

  2.纠正氨中毒

   (1)控制肠道细菌繁殖产氨 可口服肠道不易吸收的抗菌药物,如新霉素0.5~

1.0g,tid~qid。由于3%新霉素从肠道吸收,有肾功能不全者忌用,且长期服用新霉素的

患者中少数出现听力或肾功能减退,故服用新霉素不宜超过  1个月。

    (2)清洁肠道 清洁肠道,抑制肠道菌群。降低肠道!。H值,是减少肠道内氨等毒性代谢产物与吸收的重要措施。清除胃肠道积血、通便。以每日排便2~3次为宜,可酌情口服或鼻饲50%硫酸镁30~60ml或服用乳果糖、甘露醇、大黄等。灌肠宜用酸性液,如生理

盐水500~700ml加适量0.25%~1%乙酸或食醋。因右半结肠是产氨最多的部位,灌肠

后应变换体位使灌肠液到达该部。不宜用碱性的肥皂水灌肠。

    (3)改变肠道PH值 可用乳果糖和乳梨醇。

    乳果糖(lactulose),又称半乳糖合果糖,为人工合成的不吸收的含酮双糖,它在肠道

不被吸收,可被肠道内细菌分解成乳酸和醋酸,使肠道PH值降到6以下,使肠腔中NH4+

增加,肠腔吸收的氨减少,同时血中的氨通过肠黏膜向PH值低的肠腔渗透,并与肠腔内的

N一结合,形成不被肠道吸收的NH4+而随粪便排出体外,因而起到减低血氨的作用。

  3.促进体内毒性物质的代谢清除

(1)谷氨酸钠(钾) 临床常用28.75%的谷氨酸钠40-100ml加入5%-10%的葡萄糖溶液中静脉点滴。临床上尚无对照研究证明其有肯定疗效。

(2)支链氨基酸 肝性脑病的发生与血氨基酸比例失调有关,主要为支链氨基酸含量降低,芳香族氨基酸水平增加。

  4.纠正假性神经递质

(1)左旋多巴 本品能通过血-脑屏障变为多巴胺,进而形成去甲肾上腺素,恢复中枢神经系统的正常兴奋性递质,以恢复神志。一般每日-4g,分别口服或鼻饲。

(2)溴隐亭 这是一种半合成的麦角生物碱,能刺激多巴胺受体,扩张血管,使脑血流连共计脑代谢增加。主要用于治疗慢性肝性脑病。

作者: 佚名 2004-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