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感冒专题特殊人群儿童感冒

治儿童反复感冒,试试验方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日常生活中,有些孩子总是反复感冒,令家长心烦不已。下面是几则治疗儿童反复感冒的经验方,有需求的家长不妨给孩子试试,但需注意,用药前最好先咨询医生或药店的药师。▲玉屏风散此方是治疗气虚自汗的代表方剂,因其独具防御风邪之功而得此美名,适用于反复感冒、体虚多汗的孩子。▲清咽......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常生活中,有些孩子总是反复感冒,令家长心烦不已。下面是几则治疗儿童反复感冒的经验方,有需求的家长不妨给孩子试试,但需注意,用药前最好先咨询医生或药店的药师。
  ▲玉屏风散
  此方是治疗气虚自汗的代表方剂,因其独具防御风邪之功而得此美名,适用于反复感冒、体虚多汗的孩子。目前有更方便的剂型,如玉屏风冲剂,每次一包冲服,每日两次;或玉屏风口服液,每次一支,一日三次。
  ▲清咽饮
  反复感冒的孩子容易患慢性咽炎,经常咽部充血,又痛又痒,并伴有呛咳,此时可取桑叶10克、玄参10克、麦冬10克、蝉衣3克、胖大海10克、芦根30克、生甘草5克,每日一剂,煎汤代茶,频频饮服。如果孩子嫌苦味较重,可加入适量冰糖。
  ▲米醋
  这是一个流传甚广的民间验方,对预防感冒有较好作用。取米醋250毫升,加入冰糖150克,用小火烧烊后冷却。每次服一茶匙,每日2次,可长期服用。
  ▲黄芪注射液
  黄芪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用黄芪注射液预防反复呼吸道感染效果不错。一般每次肌肉注射2毫升,隔日一次,15次为一个疗程。
  ▲中药外敷
  用这种方法治病没有痛苦,易被孩子接受。取桃仁、山栀各10克,丁香、肉桂各5克,众药研成细末,用鸡蛋清调成糊状。每晚取适量药糊铺在纱布上,用胶布固定于双侧足底的涌泉穴,次晨取下,连用3天。以后改为隔天一次,10次为一个疗程。
  ▲耳穴贴压
  取双耳的支气管、肺和脾穴,将6粒王不留行子或小绿豆分别置于0.3厘米见方的胶布中央,贴于耳穴上。每日按压耳穴4次,每次1~2分钟。夏季每5天、冬季每7天更换一次。
   (季玉梅)
作者: 2007-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