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遗传遗传疾病

息肉变癌——家族性多发性结肠息肉

来源:INTERNET
摘要:息肉是生长于皮肤或粘膜表面的一种有蒂的肉质突起,属于良性肿瘤,正常情况下对人体没有什么危害。医生们在临床实践中,发现在结肠粘膜表面长有一种息肉。这种息肉开始时向肠腔长出一些小滴珠状突起,临床上无明显症状。腹泻、便血等症状,甚至排便时可将息肉带出肛门。...

点击显示 收起

    息肉是生长于皮肤或粘膜表面的一种有蒂的肉质突起,属于良性肿瘤,正常情况下对 人体没有什么危害。医生们在临床实践中,发现在结肠粘膜表面长有一种息肉。这种息肉 开始时向肠腔长出一些小滴珠状突起,临床上无明显症状;随后长大、增多,最后布满结 肠,堵塞肠腔,这时可能出现肠梗阻。腹泻、便血等症状,甚至排便时可将息肉带出肛门。此外,还发现此病患者的家族中还有同样的病人,表现为家族倾向,所以,称这种病为家族性多发性结肠息肉。
  这种家族性的病有没有遗传的因素?
  科学家们进行了许多研究,现公认这种病确是一种遗传病,它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男女发病的机会是均等的。在系谱分析中,可发现连代遗传现象。即每一代都可能出现病人。由于本病不是先天性的,通常在10~40岁(平均23岁)才发病,所以,属于延迟显性类型。 本病患者的息肉很容易在40岁左右恶变成癌,故应尽早发现,及时切除患病肠段是目 前主要的治疗手段。
作者: 佚名 2005-4-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