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糖尿病专题糖尿病并发症

四驾马车守护危险二重奏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摘要:■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二重奏糖尿病和高血压并存是临床非常常见的现象,糖尿病患者高血压的患病率是非糖尿病人的两倍以上,约60%的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压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对心脑肾的损害程度远远大于单纯性高血压或单纯性糖尿病,极易发生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及下肢坏疽......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二重奏
  糖尿病和高血压并存是临床非常常见的现象,糖尿病患者高血压的患病率是非糖尿病人的两倍以上,约60%的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

  糖尿病和高血压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对心脑肾的损害程度远远大于单纯性高血压或单纯性糖尿病,极易发生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及下肢坏疽,并加速肾脏病变的发生发展。

  已有临床研究证明,糖尿病患者降压治疗可以明显减少心脑血管病死率。所以,糖尿病患者应定期监测血压,及早发现高血压,一经确诊立即进行治疗,努力将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下,把糖尿病与高血压并存的危险控制在最低限度。
  
 ■糖尿病和高血压为何会“狼狈为奸 ”?
  2型糖尿病和高血压都是与遗传有关的疾病,两者常常呈家族聚集发病,可能具有共同的遗传基因和物质。
  
  2型糖尿病大多存在胰岛素抵抗,对胰岛素不敏感使胰岛素代偿性分泌增多,过多的胰岛素可促进肾脏对钠的重吸收,导致水钠储留,增加交感神经活动,致使血管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高,还刺激血管壁增生肥厚,最终引起血压升高。
  
  血糖过高会导致肾功能受损,血压升高也会损害肾脏功能。另一方面肾,功能衰竭使自身血压调节失衡,使高血压进一步恶化难以控制,三者互相影响、互相促进。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治疗的四架马车
  1.接受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双重健康教育
  高血压和糖尿病都是慢性疾病,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性治疗,大多数时间要自己管理自己,因此糖尿病患者不仅要接受糖尿病教育,还要积极参加高血压的健康讲座,了解高血压的相关知识,提高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
  2.改善生活方式是治疗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共同基础
  可以干预高血压发病机制的不同环节,使血压有一定程度下降;部分轻度高血压,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即可达到治疗目标。
  合理调节饮食:控制每日总热量,减少动物脂肪的摄入,限制食盐,每人每日食盐量不超过6克,少饮酒,禁吸烟。
  适当进行体育锻炼:运动降低血糖,也可以使血压下降6~7mmHg,并减轻体重,增强体力;降低胰岛素抵抗,可以选择快步走、慢跑、太极拳、气功等方式,每周3~5次,每次20~60分钟。
  控制情绪激动和精神紧张,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避免血压、血糖波动。
  3.降糖降压药物治疗同时进行并不矛盾
  近年来,抗高血压药物发展迅速,品种繁多,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自身血压特点、年龄、并发症及经济情况选择用药,不可千篇一律,要强调个体化。
  4.定期进行监测是治疗是否满意的重要环节
  每周测量1~2次血压,寻找血压波动规律,选择和调节用药。有条件的患者可自备血压计,学会自行测量,更好地监测血压。3~6个月监测一次并发症,如心电图、心脏超声、尿蛋白、眼底检查等,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各种并发症,可以减少致残、致死率。
  
 ■糖尿病患者治疗高血压的用药注意事项
  1.用药初始宜从小剂量开始,血压控制不满意可增加剂量或搭配其他类药物,糖尿病伴高血压者常常用2种或3种药物联合治疗,这样既可增强降压作用,又可减少每种药物剂量,减少副作用。联合用药方法有:钙通道拮抗剂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钙通道拮抗剂与β受体阻滞剂;利尿剂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α1受体阻滞剂与β受体阻滞剂等。
  2.要求24小时稳定降压。因此,尽可能选用每日一片的长效制剂,既减少血压波动,又便于长期坚持治疗。
  3.有些药物对血糖有影响。如利尿药物双氢克尿塞,会使病人血糖升高;如β受体阻滞剂心得安,糖尿病人服用后,会掩盖低血糖的早期症状,如失去饥饿感、心慌、出汗等,应谨慎使用。
  4.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为目前公认的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的首选药物,此类药物可减少尿微量白蛋白,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还可以降低心力衰竭和心肌梗塞的发生。
  5.糖尿病患者常常并发植物神经病变,影响血管舒缩功能,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所以,服用降压药后,应注意卧位、坐位和站立位血压的变化,缓慢变换体位,防止发生晕厥现象。
  6.高血压一旦确诊,常常需要终生治疗,经过降压药物治疗,血压得到控制后,可以减少或调整降压药物剂量,但仍需长期服药,不能自行停药,否则高血压将会复发。

  总之,糖尿病伴高血压患者的治疗与单纯性高血压的治疗既有共性又有其特殊性,应该在糖尿病医生指导下,以改善生活方式为基础,选用既能有效平稳降压,又能长期耐受、坚持的药物治疗,以达到控制血压,降低心血管病死率的目的。

 

 

作者: 2010-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