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头痛专题头痛探源

头痛会遗传吗

来源:www.39.net
摘要:从头痛的病因来看,如感染、中毒、外伤、肿瘤等由原发性病因引起的器质性头痛,显然与遗传无关。而脑血管病(如高血压脑病、脑出血、脑血栓形成等)所致的头痛却有遗传倾向。有关偏头痛的遗传问题,国内外已有许多报道。据流行病学调查,偏头痛的遗传患病率占20%~80%。...

点击显示 收起

  从头痛的病因来看,如感染、中毒、外伤、肿瘤等由原发性病因引起的器质性头痛,显然与遗传无关;而脑血管病(如高血压脑病、脑出血、脑血栓形成等)所致的头痛却有遗传倾向。

  有关偏头痛的遗传问题,国内外已有许多报道。据流行病学调查,偏头痛的遗传患病率占20%~80%。其遗传规律多数符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少数病例呈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和多基因遗传。遗传组典型性偏头痛,女性占多数,由母亲传给女儿,可隔代遗传,男女皆可发病。其中典型性偏头痛有遗传家族史者约51%,普通型偏头痛约为21%,两者有显著差别;父母双方皆患偏头痛,其子女发病率高达76.2%。有阳性家族史的偏头痛患者,发病年龄较早,病程也长于普通型偏头痛组。在偏头痛的发生发展中,遗传因素占一定位置,不容置疑,但在具体发病环节上尚不十分清楚。

  神经功能性(或精神性)头痛,其发生与心理素质和环境因素有关。其遗传倾向不像偏头痛那么明确。不良的精神刺激、心理压抑、精神紧张或疲劳者易于发病。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