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胃溃疡专题胃溃疡常识

什么叫胃动力学?

来源:www.39.net
摘要:胃动力学就是对胃的生理和病理情况下所产生的运动加以研究和检测。正常情况下,人们吃进的食物进入胃后,胃体扩张以便容纳食物,同时开始有节奏地蠕动。这种蠕动将食物混合并磨碎,并将食物自幽门部送入十二指肠,这一现象叫胃的排空。当胃发生某些病变时,如胃炎、胃溃疡等,胃的正常运动规律被打乱,就会产生一些逆向......

点击显示 收起

  胃动力学就是对胃的生理和病理情况下所产生的运动加以研究和检测。

  正常情况下,人们吃进的食物进入胃后,胃体扩张以便容纳食物,同时开始有节奏地蠕动。蠕动波从胃体开始,向幽门方向推进。这种蠕动将食物混合并磨碎,并将食物自幽门部送入十二指肠,这一现象叫胃的排空。胃内容物的排空,主要是通过胃窦和幽门的作用。

  当胃发生某些病变时,如胃炎、胃溃疡等,胃的正常运动规律被打乱,就会产生一些逆向运动,将进入胃内的食物反向推向食管,或向下的运动减慢,使食物在胃内停留的时间延长,结果会产生一些临床症状,如恶心、呕吐、腹胀不适等等。

  胃动力学可以通过研究不同的疾病给胃带来不同的变化,从中找出规律,指导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目前国内采用较多的是电极测压法,即利用电极收集食管、胃内压力的变化,以达到指导治疗胃病的目的。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