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胃溃疡专题胃溃疡探源

胃粘膜脱垂有何表现?

来源:www.39.net
摘要:胃粘膜脱垂指的是胃壁粘膜通过幽门脱垂至十二指肠的球部。胃粘膜脱垂时症状可轻可重,绝大多数人胃粘膜脱垂可以复位,这个特点称之为具备“可复性”。如果在短时间内胃粘膜脱垂可以复位,那么病人就没有什么症状,或者仅有轻度的腹胀,暖气等。严重的胃粘膜脱垂甚至会发生嵌顿,即幽门部肌肉收缩,脱垂的粘膜上不去下不......

点击显示 收起

  胃粘膜脱垂指的是胃壁粘膜通过幽门脱垂至十二指肠的球部。这种病主要与胃窦部炎症有关;多见于30-66岁的男性病人。

  胃粘膜脱垂时症状可轻可重,绝大多数人胃粘膜脱垂可以复位,这个特点称之为具备“可复性”。如果在短时间内胃粘膜脱垂可以复位,那么病人就没有什么症状,或者仅有轻度的腹胀,暖气等;如果不能立即复位,则可能出现上腹隐痛,烧灼感。严重的胃粘膜脱垂甚至会发生嵌顿,即幽门部肌肉收缩,脱垂的粘膜上不去下不来,发生幽门梗阻。

  胃粘膜脱垂的临床表现取决于脱垂粘膜的多少和程度的轻重。大约有1/3的病人不发生任何症状,只有经常脱垂或严重脱垂的病人,才会出现以下一些症状后体征。

  (1)腹痛或胸骨下部痛:本症引起的腹痛元规律性,也无固定的部位。疼痛可在上腹部或中上腹部偏右之处,也可出现在胸骨下部。上腹部疼痛一般都发生在饭后0.5-1小时。腹痛的性质是多种多样的,有隐痛、胀痛、烧灼痛或呈绞窄性疼痛,并向后背部放射。还有一些病人,可在夜间出现剧烈的腹痛,致使患者彻夜难眠。

  (2)恶心和呕吐:这是胃粘膜脱垂的常见症状。呕吐物多为食物。其中一部分病人在呕吐之后,会感到比较舒适,痛也会随之减轻。

  (3)消化不良:较重的脱垂病人,常有上腹部饱胀不适、暖气和食欲不振等消化不良症状,这是食物滞留在幽门部引起的。病程长的患者,往往会出现营养不良、贫血,甚至体重日渐减轻。

  (4)上消化道出血:这可能与脱垂的粘膜发生糜烂或破溃有关。据报道,约有20%的胃粘膜脱垂患者有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出血之前常有恶心、呕吐和腹痛。如出血量不大,病的大便虽仍呈黄色,但粪便的潜隐血试验常呈阳性反应;如果出血量大,速度快,则可出现呕血和黑便。

  (5)幽门梗阻:仅有少数胃粘膜脱垂患者有此症状。发作前,患者常有饱胀、上腹部疼痛,并伴有反复的恶心、呕,病人在转体或翻身时,自己会感到胃里有“咕咚、咕吟”的震水声。这是因为幽门口被脱垂的胃粘膜堵住,胃潞有胃液和宿食的缘故。

  (6)体征:胃粘膜脱垂病人一般无特异性体征。只有严的脱垂病人,有时可在幽门部们到一个柔软的肿块。此外,有些病人在向右侧卧位时,会加剧腹痛,而向左侧卧位时,则可使疼痛减轻或消失。 胃粘膜脱垂X线摄片即可作出诊断,胃镜检查意义不大。本病主要以内科治疗,使用镇静剂、阿托品和654-2等胆碱能受体阻滞剂。病人宜少吃多餐,左侧卧位可减轻症状。

  但是,一旦出现幽门梗阻和大出血时,要考虑采取手术治疗。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