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呼吸系统及胸外科疾病信号

自测肺气肿的信号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许多人已经患上了肺气肿,还以为自己得的是支气管炎或哮喘,因而延误了治疗。肺气肿是肺腺泡任何部分的永久性异常扩大,伴破坏性改变。一般来说,如出现以下情况,就是患上了肺气肿: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史、咳嗽、咳痰,呼吸困难并逐步加重,紫绀逐渐加深。有桶状胸,胸部前后直径增大,肋部间隙增宽,呼吸困难,......

点击显示 收起

  许多人已经患上了肺气肿,还以为自己得的是支气管炎或哮喘,因而延误了治疗。

  肺气肿是肺腺泡任何部分的永久性异常扩大,伴破坏性改变。一般来说,如出现以下情况,就是患上了肺气肿: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史、咳嗽、咳痰,呼吸困难并逐步加重,紫绀逐渐加深;有桶状胸,胸部前后直径增大,肋部间隙增宽,呼吸困难,口唇手指发绀,胸部呼吸运动减弱,语颤减弱。叩诊检查两肺呈过度轻音,肺下界下降,移动性消失或减少。听诊呼吸音低,呼气延长。x光胸片可表现出双肺透亮度增强,外周肺纹理减少,横膈下降,运动不良。肺功能明显减弱。

  肺功能呼吸困难程度可分为五度:第一度时,工作、步行及上下阶梯与同年龄健康者一样;第二度时,平地步行与同年龄健康者一样,但上坡、上阶梯则不能同健康人一样;第三度时,平地步行按自己的速度可行走一公里以上,但达不到健康人的速度;第四度时,行走要作多次休息,50米也不能一气走到底;第五度时,说话、转身、穿衣、用餐均会发生呼吸急促。

  得了肺气肿后怎么办呢?首先要预防和控制支气管感染,少吸烟或戒烟,进行适当体育活动,增强体质,防止感冒。若有咳嗽、咳痰要立即就医,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其次是做呼吸体操,坚持在早上做深呼吸运动,锻炼腹式呼吸,或做以肋间肌运动为主的胸式呼吸。在治疗上可采用氧气治疗和正压呼吸治疗。还应当注意减少支气管痉挛,改善肺循环。

作者: 陈明政 2005-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