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神经系统疾病信号

视物变形是脑血管病变所致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中老年人早晨起床后突然会感到双眼视物模糊,看到东西会变形,如墙壁是歪的,方桌是圆的。中老年人一旦出现上述以视物变形为主的症状,应考虑到患有高血压或动脉粥样硬化的可能性。一旦这些动脉发生粥样硬化,血管痉挛后变得更细,脑组织的供血量就会更少,发生缺血缺氧,从而引起枕叶区视物变形,即出......

点击显示 收起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中老年人早晨起床后突然会感到双眼视物模糊,看到东西会变形,如墙壁是歪的,方桌是圆的。有的还会产生幻觉,对眼前的人和物视而不见,而对幻觉却说得栩栩如生,有声有色。重者眼前一片漆黑,甚至出现瞬间失明,时间持续数秒钟到数分钟不等,休息数分钟后视力可自行恢复。

  中老年人一旦出现上述以视物变形为主的症状,应考虑到患有高血压或动脉粥样硬化的可能性。因为产生视觉的功能区是人脑的枕叶区,眼睛将外界环境中的景物变成生物电信号,通过视神经传到枕叶区,枕叶区将这些电信号通过复杂的处理变成图像。枕叶区脑组织的动脉非常丰富,且细密,有的动脉血管细得只能通过单个的红细胞。一旦这些动脉发生粥样硬化,血管痉挛后变得更细,脑组织的供血量就会更少,发生缺血缺氧,从而引起枕叶区视物变形,即出现视觉功能混乱。

  视物变形,现代医学称之为“脑梗塞综合症”,有的也叫“枕叶梗塞”或“视觉功能急性障碍”。通常还伴有头昏脑胀、眩晕、失稳、腹泻、失水、血糖增高,有时出现恶心呕吐等。感染发热和紧张疲劳往往可诱发此症。

  对有此类症状的老年人或者中年人,要防止脑血管疾病的到来,应尽早进行预防,平时多注意休息,避免疲劳过度和不良情绪的发生,不要出现腹泻失水和感染发热,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高脂肪食物。与此同时,患者还应认真地考虑配合医生进行脑梗塞检查及有关治疗,双管齐下,防止脑血管病的发生。
作者: 陈明政 2005-1-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