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眼科疾病信号

看东西变形是什么病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原因是我们的眼底视网膜上有数以万计的视细胞,它们很严格地按一定程序和规律进行排列和分布,这对于正确地认识物体是很重要的。当视网膜特别是在黄斑部位附近有了病变,如发生炎症、渗出、水肿甚至形成瘢痕时,就会引起视网膜变形,使视网膜上的视细胞分布、排列发生改变。视网膜上的视细胞如被挤压到一块,缩小了视细胞......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常人的眼睛,能够真实而准确地看清外界物体的大小、颜色和形态。原因是我们的眼底视网膜上有数以万计的视细胞,它们很严格地按一定程序和规律进行排列和分布,这对于正确地认识物体是很重要的。

  当视网膜特别是在黄斑部位附近有了病变,如发生炎症、渗出、水肿甚至形成瘢痕时,就会引起视网膜变形,使视网膜上的视细胞分布、排列发生改变。视网膜上的视细胞如被挤压到一块,缩小了视细胞相互间的距离,看到的外界物体就会增大,医学上称为“大视症”;若是视细胞被挤开,增大了视细胞的距离,看到的外界物体就会缩小,医学上称为“小视症”;若是视细胞移位、前后扭曲,使正常的相邻细胞发生变动,就会出现视物扭曲变形的感觉,医学上称为“视网膜脱离症”。我国杰出的宋代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有“奇疾”一文,记载了四种怪病,其中一例就是“视物皆曲病”,实际上就是“视网膜脱离症”。

  发生上述病变,临床上还常见于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病变、黄斑病变、脉络膜渗漏症、周边部葡萄膜炎及屈光不正等多种病变。  “大视症”多发生于黄斑部受累后的脉络膜炎、癔病患者以及调节痉挛瞳孔缩小时;“小视症”多发生于中心浆液性视网膜病变及脉络膜病变,也可见于眼睛调节衰退、单眼调节麻痹以及屈光参差等病变中。

作者: 陈明政 2005-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