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循环系统疾病信号

老年人心室衰竭的征兆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老年人由于冠状动脉硬化或老化,心脏发生退行性变化,一旦心脏的负担加重,如发生情绪剧烈波动、劳累、感冒、外伤等情况,就会发生心力不支,极易出现心力衰竭。老年人出现哪些情况应警惕左心衰竭呢。八、体胖超重的人和舒张压持续过高的老人,特别容易发生左心衰竭。如舒张压高,又突然感到胸闷、气促,咳出大量白色泡沫......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人由于冠状动脉硬化或老化,心脏发生退行性变化,一旦心脏的负担加重,如发生情绪剧烈波动、劳累、感冒、外伤等情况,就会发生心力不支,极易出现心力衰竭。

  老年人出现哪些情况应警惕左心衰竭呢?

  一、白天尿量减少,夜间尿量增多,体重有明显增加。

  二、血压较平时高,特别是舒张压高。

  三、白天站立或坐着时不咳嗽,平卧或夜间卧床后出现干咳。

  四、白天走路稍快或作轻微劳动后即感到心慌、胸闷、气促,休息时脉搏较平时增加20次/分钟以上,呼吸增加4~5次/分钟以上。

  五、夜间睡觉时必须垫高枕头,呼吸方觉舒适,否则即感到胸闷、气促。

  六、睡眠2~5小时后会因胸闷、气促而惊醒,坐起或起立片刻后可逐渐好转。

  七、  咳嗽的痰多呈白色粉沫状,劳累后或作轻微劳动后尤为明显。

  八、体胖超重的人和舒张压持续过高的老人,特别容易发生左心衰竭。因为体胖者的体液血容量相对增加,心脏负担也明显增加。如舒张压高,又突然感到胸闷、气促,咳出大量白色泡沫痰,也应提防左心衰竭的可能。

  必须指出的是,老年人大多数可因左心衰竭出现胸闷、气促、咳嗽而就诊,如果把它当成支气管炎来治疗,未作心电图等检查,就会造成不良后果。因此,老年人如出现上述一些情况时,可视为早期左心衰竭的征兆,要进一步检查心脏,防止发生意外。

  老年人早期右心室衰竭和早期全心衰竭也有其规律性的征兆可寻。

  老年人早期右心衰,多继发于左心衰,所以稍活动即会感到心慌、胸闷与气促,小腿处、足背处呈压陷性浮肿,有时还可见到紫绀。此时应防止右心室出现早期衰竭。

  老年人如出现全心衰竭,也同右心衰一样,多数先出现左心衰,处理不及时才发展成为全心衰。一般只要能及时发现早期左心衰,进行适当的处理,全心衰基本上是可以避免或可以推迟发生的。

  早期心衰由于患者能自由活动,坚持工作,所以极易被人们忽视。因此,凡患有支气管哮喘或支气管炎、高血压冠心病的人,还有体重超重的人,都应警惕心衰的发生。发现征兆后,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心功能或血液动力学的检查和预测。
作者: 陈明政 2005-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