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循环系统疾病信号

冠心病的五种表现形式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冠心病的全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它的病变基础是心脏惟一的营养动脉——冠状动脉发生了粥样硬化,导致动脉管腔狭窄甚至闭塞,使心脏供血发生不足。冠心病的表现很多,但主要有下面五种情况:一、隐性冠心病平时没有症状,但心电图有心脏供血不足的改变,心肌的改变不明显,一般认为这是冠心病的早期,如不积极......

点击显示 收起

  冠心病的全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它的病变基础是心脏惟一的营养动脉——冠状动脉发生了粥样硬化,导致动脉管腔狭窄甚至闭塞,使心脏供血发生不足。冠心病的表现很多,但主要有下面五种情况:

  一、隐性冠心病  平时没有症状,但心电图有心脏供血不足的改变,心肌的改变不明显,一般认为这是冠心病的早期,如不积极防治,就可能会进一步发展。

  二、心绞痛  这是冠心病中较常见的症状。典型发作大多在体力劳动或情绪激动时突然发作。病人有憋闷或压迫样感觉,心前区有发作性疼痛,有时可放射到颈咽部或左肩膀。每次发作时间一至几分钟。一般口含硝酸甘油片很快便可停止。这种病人的心电图有缺血改变。

  三、心肌梗塞  当冠状动脉完全或几乎完全堵塞时,由于心肌得不到血液供应而坏死,就会发生心肌梗塞。大多数病人有心前区疼痛,性质与心绞痛相似,但更为剧烈,时间较长,范围也较广。还可有恶心、呕吐、发热、心力衰竭等症状。心电图有一系列特殊改变。

  四、心肌硬化  这是心肌长期缺血或小部位心肌反复梗死之后,心肌被破坏,由纤维组织所代替。病人常有心脏扩大、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等表现。

  五、猝死  严重冠心病的后期,有时心室肌肉会无效地蠕动而不能收缩,发生心室纤维颤动,少数人的心室突然停止搏动,从而发生突然死亡,称为猝死。
作者: 陈明政 2005-1-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