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哮喘专题哮喘的预防

专家提示不铺地毯可以降低患哮喘风险

来源:卫生与生活报
摘要:不铺地毯地毯是多种微小生物的“安乐窝”。...

点击显示 收起

  医学研究发现,诱发哮喘发作的原因主要有三个,分别是过敏原、感染和心理异常,其中最主要的是尘螨、真菌孢子等过敏原。因此,尽可能减少生活环境中的过敏原是预防哮喘发作的重要内容,而调整室内陈设是这些内容中的重要环节。

  减少室内装饰

  室内装饰过多,容易积存灰尘,利于尘螨及真菌孢子生长繁殖,所以应尽可能减少室内的装饰。

  不铺地毯

  地毯是多种微小生物的“安乐窝”。有资料表明,每平方厘米的地毯能够储藏几千只螨虫,真菌孢子更是不计其数。因此,家中有哮喘患者尤其不能铺设地毯。即便是化纤地毯亦不应铺,因为化纤地毯所散发的过敏物质,也是过敏原,可加重哮喘。

  挂薄纱窗帘

  居室以挂薄纱窗帘为好,并经常清洗,避免挂较厚面料的窗帘。因为拉动窗帘可脱落相对多的灰尘、真菌孢子,厚料窗帘还可沉积更多的灰尘。

  保持床铺清洁

  哮喘多在夜间发作,主要原因是患者接触了存有尘螨及真菌孢子的床铺。所以,哮喘患者的床铺不要铺草垫,也不要用毛毯作卧具,不要用动物羽毛装枕芯、被褥。枕头要经常放在阳光下暴晒,被套、枕套、床单都要经常清洗,以保持清洁。(郭旭光)

 > 相关阅读:

  研究称儿童过多食用汉堡可增加患哮喘几率

  最新研究证实肥胖者更容易患哮喘(图)

  北京友谊医院免费讲座关注高血脂和哮喘


作者: 2010-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