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关注冠心病

每3个家庭中就有1名高血压患者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高血压在我国死亡率偏高,且呈逐年上升趋势,现在每3个家庭中就有1个是高血压患者。高血压危及人类生命。但是在现实中,许多人对高血压还没有清楚的认识。由于患者个人原因影响治疗的现象比比皆是:有的高血压患者不爱吃药。...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血压在我国死亡率偏高,且呈逐年上升趋势,现在每3个家庭中就有1个是高血压患者。”正在江西参加卫生扶贫活动的北京安贞医院洪昭光教授说。

  洪昭光是卫生部心血管病专家咨委会副主任,同时还是全国心血管病防治科研领导小组副组长。

  高血压危及人类生命。但是在现实中,许多人对高血压还没有清楚的认识。由于患者个人原因影响治疗的现象比比皆是:有的高血压患者不爱吃药;有的病情刚有好转就把药停了;还有的患者不听医嘱盲目吃药。此外,一些血压原本正常的公民,由于生活没有规律,也大大增添了患高血压的可能。

  要降低高血压在我国的发病率,加强对公民的健康教育显得很迫切。北京医科大学承担的一个国家“九五”攻关项目表明:在一个覆盖24万人群的社区,每投入1元资金进行高血压的综合防治,可以节约心血管病治疗费用8.59元。综合防治后,社区每年用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费用也从1315.5万元减至876.5万元,折合每人每年节约143.2元。

  看来,只要提高认识,采取有力措施,在社区中对高血压进行综合防治是可以实现的。那么,个人又该如何预防高血压?洪教授说,做到十六字就可以了: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只要做到这十六字,患高血压的风险将减少55%左右。”

  洪教授为此还介绍了千年古方“养心八珍汤”供大家参考。这“八珍”是:一片慈爱心,二寸好肚肠,三分正气,四钱宽容、孝顺、老实、奉献不拘、回报不求。洪教授解释说:“一个人如果用这八珍来养心、健心,那他就能诚实做人,认真做事;就能奉献社会,享受生活;就能延年益寿,消灾祛祸。”他引用了一句诗:“事能知足人常乐,心到无求品自高。”洪教授最后强调,高血压要以预防为主,心理平衡最重要。当然,患者不能忽视治疗。”

作者: 佚名 2004-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