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冠心病常识

“四防线”应对冠心病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冠心病等心血管病虽然可怕,但人们对其并不是束手无措。对于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应采取全人群策略、高危人群策略和病人防治策略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心血管疾病预防,防止疾病的发生或延缓疾病的进展,必须构建四条防线:第一条防线是防发病。组成多学科联盟,协同工作,齐抓共管,在共用的平台......

点击显示 收起


  冠心病等心血管病虽然可怕,但人们对其并不是束手无措。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只要采取综合防治措施,约80%的心脏病是可以预防的。对于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应采取全人群策略、高危人群策略和病人防治策略相结合的原则。
  加强心血管疾病预防,防止疾病的发生或延缓疾病的进展,必须构建四条防线:
  第一条防线是防发病。即做好一级预防,把重点工作放在人群防治策略上。组成多学科联盟,协同工作,齐抓共管,在共用的平台上综合控制群体性心血管疾病的多重危险因素。要从低年龄人群抓起,特别是18岁以下的青少年人群,使他们从小就能自觉远离危险因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第二条防线是防事件。即采取措施,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发展,不至于出现急性危险性后果。具体来说,就是管理冠心病患者,使其长期稳定,不出现心肌梗死等严重后果。其中稳定硬化斑块、抗栓治疗是防事件的关键。
  第三条防线是防后果。如果出现了心肌梗死等严重后果,就要考虑如何尽快地、科学规范地救治病人。
  第四条防线是防复发。即防止心梗等严重事件的再一次发生。康复后的病人,一定要重视对行为危险因素的干预,如戒烟、限酒、适当体力活动等。如果不良生活方式没有被改变,随时都有复发的危险。
  要从总体上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必须有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而不仅仅是卫生部门的单打独斗。尤其要改变综合医院中专科医生和社区医生脱节的局面,并且要从以综合性医院、大医院为中心的治疗,转向以社区为中心的预防,把防治重心下移,加强社区对多重危险因素的干预力度。其中重要的一点是,把心血管疾病防治的规范措施,转变成日常的社区卫生实践活动。
  目前,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相信随着流行病学工作者、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师,以及相关学科如社会学、心理学、行为学、营养学、运动学、经济学等领域的专家一起共同努力,广泛合作,乃至全社会的重视与参与,对冠心病的防治一定会收到好的成效。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控制中心 王卉呈 提供
作者: 2007-9-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