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冠心病常识

冠心病患者情绪的自我调节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异常的情绪,如暴怒、过于激动、恐惧等都可诱发或加重冠心病.甚至骤然死亡。因此,冠心病人注重精神情绪的自我调节,不仅可以控制病情的复发,尤其能够修复病理损害。和喜戒怒,调畅性情正常情况下,喜能缓和紧张情绪,使气血和调,营卫通利,心气舒畅。因此,冠心病患者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感,做到喜有度,怒有节。...

点击显示 收起

  异常的情绪,如暴怒、过于激动、恐惧等都可诱发或加重冠心病.甚至骤然死亡。因此,冠心病人注重精神情绪的自我调节,不仅可以控制病情的复发,尤其能够修复病理损害。从而达到稳定病情,早日康复的目的。

  和喜戒怒,调畅性情正常情况下,喜能缓和紧张情绪,使气血和调,营卫通利,心气舒畅。但是喜乐太过又容易使心气涣散,精神不能专一,而影响心神的正常功能,故中医学中有“喜伤心”的说法。古人云:“喜怒不节则伤脏,脏伤则病起”。因此,冠心病患者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感,做到喜有度,怒有节。如有不顺心的事。不要埋在心里生闷气,而应敞开胸怀向亲人、朋友倾吐,以此减轻不快情绪。

  减少思虑,清心寡欲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长期从事脑力劳动,大脑高度紧张的知识分子,冠心病的发病率比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农民商。这无疑是因为劳心思虑过度所致。因此。冠心病患者不要在微不足道的小事上苦想冥思。思考问题。适度有节,方能使心神得养,而且不断地促发自身生机,逐渐达到康复的目的。

  消除忧愁,闲情逸致患有冠心病的人,身体常有不舒服的感觉,故心境常陷入忧伤悲愁之中,如此更加耗神伤气。加速衰老,甚至会促使冠心病的复发。因此,冠心病患者要善于养性除优。要有坚强的意志,必胜的信念,乐观的情绪.顽强的斗争精神以及压倒一切病魔的气概。

  节制悲哀,避免惊恐灾祸常常给情感丰富的入带来极大的痛苦。对于冠心病人来说,各种意外和不幸更是一种难以承受的恶性刺激。长时间处于悲痛抑郁中的人,可导致大脑神经系统机能紊乱,内脏器官和免疫系统的功能失调,使机体代谢力、免疫力和抗病力进一步下降。各种疾病乘虚而人。因此,当遇到不幸的事情时应当节制悲哀,尽快从痛苦中解脱出来。任何紧张的气氛。对冠心病人都是十分不利的。恐惧常能使机体环境的稳定平衡遭到破坏,代谢失调,促使冠心病的产生或复发。所以,冠心病患者必须注意避免惊恐。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