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冠心病常识

冠心病病人如何科学安排睡前饮水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摘要:冠心病病人的心绞痛、心肌梗死的发作多在清晨,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有研究认为由于夜间皮肤蒸发、口鼻呼吸及排尿等原因使人体流失部分水分,致夜间血液粘稠度升高,血流速度减慢,易形成血栓导致冠心病的症状发作。所以有报道认为老年人可在睡前半小时和早晨起床后适当地喝些水(200毫升左右),稀释血液,促进血液循环,......

点击显示 收起


  冠心病病人的心绞痛、心肌梗死的发作多在清晨,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的原因是这一时间段人体的交感神经系统兴奋释放大量儿茶酚胺,使人体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和血小板的凝聚力增加,从而导致心肌耗氧量增加使心绞痛发作或导致冠状动脉内斑块破裂引发血栓形成致心肌梗死发生;也有研究认为由于夜间皮肤蒸发、口鼻呼吸及排尿等原因使人体流失部分水分,致夜间血液粘稠度升高,血流速度减慢,易形成血栓导致冠心病的症状发作。所以有报道认为老年人可在睡前半小时和早晨起床后适当地喝些水(200毫升左右),稀释血液,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冠心病症状发作。

  但需要指出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冠心病病人都适合睡前饮水。对于已患有心肌梗死、冠心病合并高血压和/或糖尿病伴有心室肥厚和/或扩大,以上情况医生已诊断有心功能不全,这些病人睡前大量饮水可能导致心力衰竭夜间发作,其表现为睡觉被憋醒,被迫端坐呼吸。严重者大汗,呼吸困难,咯粉红色泡沫痰,需紧急送医院抢救。

  总之,降低血液粘稠度,预防冠心病发作,关键还是听从医生的建议。口服阿司匹林、控制高血压和高血糖,调整血脂,戒烟,健康饮食适当锻炼及控制体重,这些才是治疗和预防冠心病的重中之重。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 魏妤)

 

作者: 2010-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