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心肌梗塞

信息显示近五成心肌梗死与血压升高有关

来源:解放日报
摘要:卫生部近日公布的信息显示,作为一种独立的慢性病,高血压是导致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以及慢性肾脏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50%至60%的脑卒中和40%至50%的心肌梗死与血压升高有关。根据流行病学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病人200万人,新发心肌梗死病人5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约有300万人。每年主......

点击显示 收起

  卫生部近日公布的信息显示,作为一种独立的慢性病,高血压是导致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以及慢性肾脏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50%至60%的脑卒中和40%至50%的心肌梗死与血压升高有关。根据流行病学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病人200万人,新发心肌梗死病人5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约有300万人。每年主要心血管病的直接医疗费用达1300亿元,其中用于高血压的医疗费用达366亿元。

  防治高血压从改变“口重”开始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健康成年人每日盐的摄入量上限,应控制在5克。临床研究发现,随着食盐量的升高,高血压发病率也会直线上升:每天吃盐少于2克者,高血压几乎不发病;每天吃盐4克者,高血压发病率是3%;每天吃盐4至15克者,高血压发病率则上升到15%。从我国的研究情况也可发现,北方人食盐的摄入量多于南方人,高血压的发病率也呈现“北高南低”的趋势。预防高血压,应从改变饮食“口重”的习惯做起。

  那么,吃盐为啥易致高血压?原理是这样: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离子和氯离子都存在于细胞外液中,钾离子存在于细胞内液中,正常情况下维持平衡。当钠和氯离子增多时,由于渗透压的改变,细胞外液会增多,使钠和水滞留,细胞间液和血容量增加,导致回心血量、心室充盈量和输出量均增加,随之令血压升高。

  限制盐的摄入,非但对预防高血压有效,对已经发生高血压的患者也有益处。有实践证明,高血压早期或轻型高血压患者,只需单纯限盐即可使血压恢复正常;对于中、重度高血压患者,限制盐的摄入量,不仅能提高其他降压药的疗效,还可使降压药物的剂量减少,降低因服药引起的副作用。

作者: 2007-5-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