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心肌梗塞

胡大一教授:“6个心肌梗死,5个可被预防”

来源:人民网
摘要:今年9月28日是第八个世界心脏日,今年的主题是“了解您的风险程度(KnowYourRisk)”,目的在于唤起公众对心血管疾病及其危险因素的关注。在心脏日到来之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研所所长、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胡大一教授指出:“心脑血管疾病固然可怕,但是只要积极重视自身风险因素,科学的进行预防工作......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年9月28日是第八个世界心脏日,今年的主题是“了解您的风险程度(KnowYourRisk)”,目的在于唤起公众对心血管疾病及其危险因素的关注。在心脏日到来之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研所所长、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胡大一教授指出:“心脑血管疾病固然可怕,但是只要积极重视自身风险因素,科学的进行
  
  预防工作,10个心肌梗死,有9个是可被预测;6个心肌梗死,5个是可被预防的。然而可悲的是心脏病及脑卒中依然是全球首要的致死原因,每年有大约1750万人死于各类心血管疾病。”
  
  调查显示,26%的中国被调查者存在较高的心血管疾病风险,而根据“中国医师心血管风险评估”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40岁以上男性心血管医生10年冠心病风险比普通人群更高。但普通人群对心血管疾病的防范意识仍明显落后于医生群体,主要表现为阿司匹林使用率远远低于心血管医生。
  
  该评估在2008年6月-8月期间,对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86家综合性医院的共4008名心内科医师进行了心血管风险评估。调查结果显示,健康男性心内科医师的平均10年冠心病危险为4%,健康女性心内科医师则为2%,其中40岁以上男性医师和年轻女性医师相对风险远高于同龄普通人群。
  
  胡大一教授指出,该调查结果说明中国男性医生的心血管风险水平不容乐观。虽然心内科医师从事的是心血管疾病的临床和科研工作,对心血管疾病和相关防治知识的了解程度都应该高于一般人群,但事实上他们的心血管风险并不低,甚至反而高于一般人。这说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知易行难”,应该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而今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正是要提醒大家,我们很容易忽视自身的心血管风险,要想有效地预防心血管疾病,首先要对自己的风险做到心中有数。
  
  胡大一教授介绍,在血管事件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方面,阿司匹林是公认的心脑血管事件防治的基石。该调查显示,具有多个危险因素的中国心血管医生自身阿司匹林一级预防的使用率为30.3%,远远高于普通人群,但与美国普通人群50%的使用率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
作者: 2008-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