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冠心病用药

老年人须合理应用洋地黄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老年人心衰的基本治疗原则与一般心脏病人相似,即注意足够休息,保持安静,吸氧,适当限钠,应用强心、利尿和扩血管剂。近年来的进展是β-受体阻滞剂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的应用,它们已被作为治疗心衰的主要药物。对于洋地黄在老年患者中的应用,专家们认为:洋地黄不能提高心衰患者的生存率,但它能改善临......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人心衰的基本治疗原则与一般心脏病人相似,即注意足够休息,保持安静,吸氧,适当限钠,应用强心、利尿和扩血管剂。近年来的进展是β-受体阻滞剂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的应用,它们已被作为治疗心衰的主要药物。对于洋地黄在老年患者中的应用,专家们认为:洋地黄不能提高心衰患者的生存率,但它能改善临床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仍然可作为治疗心衰的基本药物,只是在使用过程中必须做到科学合理,如下几点应予以了解和重视。

  剂量宜小老年人由于肾小球滤过功能降低,致使洋地黄经肾脏的清除率降低,半衰期延长,因此,应用剂量要比常规量小,且需结合肾功能状态调整剂量。如果肾功能基本接近正常,首次给予饱和量的1/2~2/3,以后给予最小剂量维持。如地高辛首剂为0.5毫克,第2日起每日给予0.125毫克,约需一周左右达负荷量。

  及时停药目前多数专家不主张对老年心衰病人长期使用洋地黄维持治疗,心衰纠正后就需减量并停药。当然,洋地黄的使用也要注意个体化问题。临床上有部分患者确需长期用药,对此,应选择安全性及耐受性良好的地高辛,用法每日0.125毫克,并根据条件做好血清地高辛浓度测定。

  联合用药近年十分强调联合用药治疗心衰,主要是洋地黄与利尿剂及某种ACEI或β-受体阻滞剂联用。联合用药可促进心衰症状改善,减少洋地黄用量及时间,并有利于撤停洋地黄药物后不致于引起心衰症状复发。

  注意禁忌证洋地黄用于舒张功能不全性心衰时弊多利少。这是由于舒张功能不全心衰常无心肌收缩力的明显减弱,洋地黄是正性肌力作用药物,难以对舒张功能不全心衰发挥作用。相反,洋地黄的增强心肌收缩作用反可使心肌舒张功能障碍进一步加重,并由于增加心肌耗氧和耗能,加重心肌缺血。因此,舒张功能不全心衰患者要避免应用洋地黄,尤其是肥厚性心肌病更要慎用。

  预防中毒反应老年人对洋地黄的耐受性差,使得治疗量更加接近中毒量,较青年病人更易发生中毒反应,为此,在应用洋地黄时要提高警惕。目前认为,肾功能减退、心肌钾和镁的耗竭等,增加了心肌对洋黄敏感性,也是导致老年人好发洋地黄中毒的原因。另外,老年人饮食含钾量低,机体时常处于低钾状态,加上排钾利尿剂的应用,加重低钾状态,同时也促进镁的丢失,更易引起洋地黄中毒。一旦出现中毒反应,应立即停药并补钾,一般主张口服补钾,静脉补钾则应严格掌握指征。

作者: 佚名 2004-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