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中医专栏

怎样理解中医“心主神志”的理论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神志,即指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但中医学认为“心主神志”。而心所营运的血液,又是神志活动的物质基础。可见心主神志的功能,与它营运血液的作用是分不开的,心所营运的血脉充盈,则神志清晰,思考敏捷,精神旺盛。...

点击显示 收起

  神志,即指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现代生理学认为,人的精神思维活动,是大脑的功能,即大脑对客观外界事物的反映。但中医学认为“心主神志”。所以,《灵枢·邪客篇》说: “心者,精神之所舍也。”《灵枢·本神篇》又说:“任物者谓之心。”也就是说,能担任反映客观事物这种功能活动的是心脏。这一认识,几千年来广泛流传于人民群众之中,故有心情、心意、心思、心愿等词语,成为人们的习惯语言。而心所营运的血液,又是神志活动的物质基础。所以《灵枢·本神篇》说:“心藏脉,脉舍神。”脉,就是血脉。可见心主神志的功能,与它营运血液的作用是分不开的,心所营运的血脉充盈,则神志清晰,思考敏捷,精神旺盛。总之,心主神志的功能必须在心主阳气、心主血脉的功能正常时,才能相互为用,互相促进。心脏具有充分的阳气,才能营运血脉;有足够的血脉,才能蕴蓄阳气,安神定志;只有具备宁静的神志,才能较好地支配阳气和血脉的正常生理功能。

作者: 佚名 2004-4-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