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常识

高血压病人如何进行自我调理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高血压是一种心身疾病,任何精神刺激都能使血压升高。若能做到“得意淡然,失意泰然”,尽量减少情绪波动,对保持血压相对稳定,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知道食盐中的钠离子可引起人体内的水分潴留,从而增加血容量,引起血压升高,进而加重心脏负担,因此,提倡高血压病人都要以吃的淡些为原则,一般每日食盐......

点击显示 收起

  (1)心情舒畅。高血压是一种心身疾病,任何精神刺激都能使血压升高。若能做到“得意淡然,失意泰然”,尽量减少情绪波动,对保持血压相对稳定,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2)饮食清淡。我们知道食盐中的钠离子可引起人体内的水分潴留,从而增加血容量,引起血压升高,进而加重心脏负担,因此,提倡高血压病人都要以吃的淡些为原则,一般每日食盐摄入量应在3~5克以下。临床上有些高血压患者,通过控制食盐摄入量一段时间后,血压便逐渐降至正常范围。此外,要多吃蔬菜和易消化食物,少吃肥甘厚味之品,特别是动物脂肪和内脏,以防止肥胖与动脉粥样硬化。每餐不宜吃的过饱,特别是晚餐要吃得少些。如果你有吸烟、饮酒、品茶的习惯,最好是下决心戒烟;不饮烈性酒,可饮少量葡萄酒;品茶宜清淡,特别是睡前忌饮浓茶和咖啡,以免影响睡眠,导致血压升高。

  (3)合理休息。对于高血压病人来说,合理休息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老年患者,机体的各种脏器功能均已处于不同程度的衰退状态,更应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做到起居规律,早睡不熬夜,每日保证7~9小时的睡眠时间,有的老年人充足睡眠时间需要10小时以上。同时应节制房事,以防房劳过度,损体伤神。

  (4)适量运动。“生命在于运动”,人人皆知。适量的运动,能舒筋活络,畅通气血,缓解人的紧张情绪,有利于控制血压。一般来说,高血压患者可选择户外散步、慢跑、打太极拳、气功等节律慢、运动量小的项目,且以自己活动后不感到疲倦为度。寒凉可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故冬季老年人宜在室内运动,也可做爬楼梯运动。

  (5)常测血压。对高血压病人来说,经常测一下血压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可根据血压的水平来调整降压药的品种与剂量。若有条件,家庭最好自备一台血压计。一般将血压控制在收缩压130~140毫米汞柱、舒张压80~90毫米汞柱,且无不适症状为宜。

  (6)节食减肥。据统计,胖人平均寿命要比体重正常者短5~10年,这是因为肥胖能增加心脏负担,导致心脏肥大,出现心绞痛、心力衰竭;肥胖也可导致动脉硬化,使血管弹性降低,脆性增加,容易发生高血压和脑溢血等。减肥的措施多种多样,但归根结底有两点:一是少吃,二是多动,而且二者应配合进行,缺一不可。

  (7)长期打算。有些高血压病病人血压一下降,便立即停药。这种不正确的服药方法,即服药—停药—服药,结果导致血压出现升高—降低—升高,这样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而且由于血压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易于引起心、脑、肾发生严重的并发症,如心肌梗塞、脑出血、肾功能不全等。高血压病极少有彻底治愈的,故高血压病患者要坚持服药,要有服十数年乃至一生的思想准备。

作者: 佚名 2004-4-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