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常识

巧用身边食物来降压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摘要:药食同源,很多食物也能起到配合治疗的积极作用。高血压患者除了每天定时定点服用降压药外,多吃一些降压食品,也是很好的保健方法。所谓“降压食品”,是指一些食品有保护血管和降低血压、调节血脂、预防血栓形成的功效。如常说的“一皮一芯、二黑二青、一葫芦一萝卜、一豆一茄”几种降压食品。...

点击显示 收起


  药食同源,很多食物也能起到配合治疗的积极作用。高血压患者除了每天定时定点服用降压药外,多吃一些降压食品,也是很好的保健方法。

  所谓“降压食品”,是指一些食品有保护血管和降低血压、调节血脂、预防血栓形成的功效。如常说的“一皮一芯、二黑二青、一葫芦一萝卜、一豆一茄”几种降压食品。但这些食品并不能代替药品,在高血压治疗中,它们只能起到辅助作用。

  一皮一芯

  一皮一芯指的是西瓜皮、莲子芯。吃西瓜皮是典型的废物利用。取西瓜皮、草决明各9克,水煎服,有降压作用。莲子芯是莲子的胚芽。莲子芯中的非结晶生物碱Nn9具有很好的降压作用。

  二黑二青

  “二黑”指的是黑木耳、荸荠。黑木耳被称为“素中之荤”,它的降压作用不是直接的,而是通过改善血管间接地降压。黑木耳的吃法很多,炒菜、烧汤、凉拌都可以。荸荠是一种食药作用兼具的好食品。由于含有一种抗病成分荸荠英,有一定的抗癌、降血压作用。荸荠的吃法很灵活,可当水果吃,也可做成荸荠海蜇汤、胡萝卜荸荠汤、荸荠菊花饮等。

  “二青”是指芹菜和菠菜。因高血压引起头痛、头胀的人,常吃芹菜可缓解症状。芹菜营养价值高、药用价值大,具有降压调脂的功效。菠菜可作为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药用食物。

  一葫芦一萝卜

  葫芦含有丰富的糖、维生素B、维生素C、蛋白质等,具有清热、利尿、降压的功效。萝卜含有多种维生素、糖类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具有清热利尿、凉血止血的作用,是治高血压的佳品。

  一豆一茄

  指的是土豆和番茄。除了肥胖能诱发高血压外,“高钠低钾”的饮食更容易让人的血压居高不下。土豆的钾含量非常丰富,比一般的谷类食品高出很多。番茄营养非常丰富,不仅含有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多种微量元素,而且是治疗高血压、眩晕、血脂异常的常用食物。

 

作者: 2011-1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