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常识

全国高血压日:想降压先改“高血压性格”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今天是全国高血压日。一位50岁的老总,医生想了各种联合用药的方法为他降压,但其血压始终居高不下,为什么。十分重要的原因是:沉重的压力一直与他如影相随,而人的血压,会随个人精神压力的增加而升高。采访专家:江苏省中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王振兴本版采写:李兰陵1中青年人多患心因性高血压假如您很健康,您的理想血......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天是全国高血压日。

一位50岁的老总,医生想了各种联合用药的方法为他降压,但其血压始终居高不下,为什么?

十分重要的原因是:沉重的压力一直与他如影相随,而人的血压,会随个人精神压力的增加而升高!

采访专家:江苏省中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王振兴

本版采写:李兰陵

1 中青年人多患心因性高血压

假如您很健康,您的理想血压应当始终小于120/80 mmHg,当然低一些会更好。

当您的血压常常处在120-140/ 80-90 mmHg 之间时,虽然还不能诊断为高血压病,通常也无需药物治疗,但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因为,世界权威的“弗雷明翰研究”早已揭示:无论任何年龄,收缩压从115 mmHg开始,舒张压从75mmHg 开始,伴随着血压的升高,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亦会随之增加。

血压在哪些情况下会高呢?

有一种很常见的原因,是“交感-肾上腺系统”活动性增高了,在交感神经和肾上腺髓质激素的共同作用下,全身小动脉暂时性收缩,引起血压增高。

这就是心因性因素造成的高血压,中青年人多是如此。

有位45岁的先生,原本没有高血压病,最近,他和单位的一位同事闹了点磨擦,碰巧家里婆媳之间也时有争吵。他被搅得心神不宁,时常头痛、睡得也不踏实。一周前,突然头痛加剧,心慌得厉害,一测血压竟高达150/90 mmHg,赶紧吃降压药。但吃了几天,血压还是不稳定。

这位先生患的就是心因性高血压。

有研究指出,人在暴怒、激动时,可使血压急剧升高30 mmHg 左右。

当然,一次性地“怒发冲冠”,导致的短暂的血压一过性升高,不算是高血压病,因为任何原因引起的血压升高,机体都会启动代偿机制进行调控,让血压恢复正常。

作者: 2012-10-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