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用药

高血压治疗新方案:吃药精确到八分之一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伦少斌通讯员谢冬怡)“四分之一片心痛定,四分之一片阿替洛尔和八分之一片氢氯噻嗪。”这就是计算机为高血压病人开出的精细处方。昨日,南海区卫生部门在西樵召开现场会,介绍这一治疗高血压新方案。记者获悉,南海计划于下半年向全区推广这一疗法,高血压治疗费用有望降至每年400元以下。...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记者伦少斌 通讯员谢冬怡)“四分之一片心痛定,四分之一片阿替洛尔和八分之一片氢氯噻嗪。”这就是计算机为高血压病人开出的精细处方。昨日,南海区卫生部门在西樵召开现场会,介绍这一治疗高血压新方案。记者获悉,南海计划于下半年向全区推广这一疗法,高血压治疗费用有望降至每年400元以下。

  “根据你的病情,你应该吃四分之三片心痛定,四分之一片阿替洛尔和四分之一片氢氯噻嗪。”昨日,在西樵民乐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的周文芬女士接到了这样的处方。

  来自贵州的周女士今年38岁,在附近的一家工厂上班,是高血压患者。周女士按照处方把药片切成四分之一来服用,坚持了一段时间,血压明显下降了。“每天吃三次的药,一个月下来竟然只花了10多元。”周女士告诉记者,本来她担心治病会很贵,谁知道费用竟然那么低,她也非常乐意坚持来医院治疗了。

  计算机开出微量处方

  南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曹晓鸥向记者介绍说,这个名为“高血压防治NHA个体化治疗技术”的项目是去年引进南海的。这一新方法就是由计算机根据不同病人的各种检查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处理,作出正确诊断和联合用药处方,同时终生为其建立微机管理档案。

  其处方把三种最基本的国产降血压的药按不同比例搭配,精确地对症下药,每次药量都控制在最少分量,小到四分之一、八分之一片。由于用药都控制在微量,而且使用的是最普通的国产药,所以病人的药费平均一年不超过400元,即使加上心电图等辅助检查,平均一个月也不到50元,特别适合在社区医疗服务中推广。

作者: 2007-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