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治疗

巧用中成药治疗Ⅰ期高血压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家住附近小区里的杨大爷一边走进药店,一边迫不及待地对我说,“Ⅰ期高血压吃些什么中成药好啊。”“Ⅰ期高血压。Ⅰ期高血压是指血压达到高血压诊断标准,即140mmHg/90mmHg,或收缩压和舒张压中之一达到标准,但无心、脑、肾并发症者——这些知识非医药专业人员一般不懂,而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是怎么知道的呢。”杨大爷......

点击显示 收起


  
  “陈药师!”家住附近小区里的杨大爷一边走进药店,一边迫不及待地对我说,“Ⅰ期高血压吃些什么中成药好啊?”
  “Ⅰ期高血压?您是怎么知道这医学术语的?”我有些惊奇地问。Ⅰ期高血压是指血压达到高血压诊断标准,即140mmHg/90mmHg,或收缩压和舒张压中之一达到标准,但无心、脑、肾并发症者——这些知识非医药专业人员一般不懂,而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是怎么知道的呢?
  “前几天市人民医院的医生来小区义诊,是他们告诉我的!”杨大爷先是得意洋洋,但接着又满脸沮丧,“他们说Ⅰ期高血压的血压值不稳定,用西药治疗不易掌握用药剂量,用中药治疗则比较安全,血压下降平稳。所以,他们开了张处方让我到药店买中药煎服——但我嫌煎中药麻烦,故自己从家中找出一些中成药来吃——这些药的说明书上印着可治高血压,但不知为什么,我吃了这些药后不但无效,高血压症状反而越来越重了。”
  “您都吃了哪些中成药啊?”
  “吃了六味地黄丸。”杨大爷回答,想了想,他又补充,“哦——还有肾气丸。”
  “疗效不显的原因可能是不对证。”我沉吟道,“Ⅰ期高血压中医辨证多为心肝受扰证,其次为肝气郁结证和肝气上逆证,再次为心肝火旺证和心肾不交证。而六味地黄丸为治疗阴虚证的代表药,适用于Ⅱ期高血压中的阴虚证;肾气丸为治疗肾阳虚的代表药,适用于Ⅱ期高血压中的阳虚证——您知道自己患的是什么证吗?”
  “不知道……我哪知道吃中成药还有这么多讲究啊?”杨大爷如梦初醒,满脸悔意,“都怪我贪图方便,以为吃中成药很简单……唉!早知如此,我就先到你这儿来咨询了!”顿了顿,杨大爷又说:“干脆!你告诉我吃什么中成药好算了……”
  “我先带您找医生瞧瞧。”我带杨大爷到隔壁的中医诊所,请医生为他“望、闻、问、切”,医生诊断他为心肝火旺证。谢过医生,我和他回到药店,给他推荐龙胆泻肝丸(蜜丸)口服,嘱他每次服1丸,每天服2次,于两餐之间服。服药3天后,杨大爷散步时来药店说他的头晕、头痛症状有所缓解,测量血压有所下降,我也发现他面红目赤变轻了。之后我让他继续服药巩固治疗,并嘱他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愉快,调整饮食结构,防止血压反跳。杨大爷蛮有兴致地问:“Ⅰ期高血压中医辨证除心肝火旺证外,还有哪些证?可口服哪些中成药?”
  见他这么有兴致,我便介绍:“Ⅰ期高血压心肝火旺证除可口服龙胆泻肝丸外,还可口服牛黄清心丸,细粒丸每次服15粒;片剂每次服4片~6片;每天2~3次,于两餐之间服。此外,Ⅰ期高血压还可分为心肝受扰证和心肾不交证、肝气郁结证和肝气上逆证。前者可口服养血安神丸或天王补心丹,细粒丸每次服15粒~30粒;蜜丸每次服1丸~2丸;每天2~3次,空腹服。后者可口服舒肝丸或加味逍遥丸,细粒丸每次服15粒;蜜丸每次服1丸;每天2~3次,也于两餐之间服。”
  “谢谢你,陈药师!今天我又学到了新的用药知识。”
  “不用谢。”
   (陈金伟)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