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关注

药物、指南多治疗、控制率低——我国降压治疗现状不容乐观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中国医药报北京讯记者马艳红报道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惠汝太教授日前在“2007北京国际心血管病论坛”上指出,目前我国降压治疗存在四个突出问题:降压药种类多。临床治疗指南多。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偏低。降压治疗有效率不同。...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医药报北京讯 记者马艳红报道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惠汝太教授日前在“2007北京国际心血管病论坛”上指出,目前我国降压治疗存在四个突出问题:降压药种类多;临床治疗指南多;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偏低;降压治疗有效率不同。因此,目前高血压药物治疗领域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
  惠汝太教授说,目前在降压药的种类上,除了五大类一线降压药物——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利尿剂外,还有9类共70多种降压药物可供选择。临床治疗指南有《美国高血压预防与治疗指南》(JNC-7)、《英国临床优化研究所高血压预防与治疗指南》(简称NICE指南)、欧洲心血管学会(ESC)和欧洲高血压学会(ESH)公布的《欧洲高血压指南》、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和美国国家高血压教育工作组(NHBP)分别提出的《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治疗指南》等等。而高血压的知晓率(60%)、治疗率(50%)、控制率(10%~30%)都较低。降压的有效率也不同。一方面,药物疗效的个体差异很大。据报道,现在临床上使用的降压药物,总有效率在20%~80%之间。另一方面,缺乏科学的用药原则。目前的用药原则仅仅是能使“一般人”在“通常情况”下减轻症状的平均剂量。但“一般人”与“通常情况”的定义很不明确。这样会导致临床治疗效果的差异。据统计,有50%的患者治疗是过度治疗。此外,药物的副作用比较大,致命性副反应的发生率偏高。
  造成药物降压反应差异的原因,除受药物吸收、代谢途径,疾病严重程度,年龄,合并疾病,患者肝肾功能外,遗传变异对疾病和降压反应差异也起到一定的作用。惠汝太教授认为,应用基因药理学和基因组药理学方法,有望为心血管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带来开辟新的视野:应用基因药理学指导临床,有助于促进个体化、有针对性地用药;应用基因组药理学方法,有助于改变目前临床试验的模式,通过选择遗传上提示可能对药物反应好的人群参加试验,减少观察人数,节约开发费用,增加临床试验的可控制性和可预测性,为临床上个体化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