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关注

分享世界前瞻学术研究 探讨国际社区管理经验

来源:转载
摘要: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作为发起者,世界高血压联盟将今年高血压日的主题确定为“盐与高血压”,提倡通过限盐来加强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同时,今年也正是世界高血压联盟成立25周年及中国高血压联盟成立20周年,为进一步加强高血压防治领域的国际交流,由世界高血压联盟与中国高血压联盟联合主办,爱思唯尔集团承......

点击显示 收起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作为发起者,世界高血压联盟将今年高血压日的主题确定为“盐与高血压”,提倡通过限盐来加强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同时,今年也正是世界高血压联盟成立25周年及中国高血压联盟成立20周年,为进一步加强高血压防治领域的国际交流,由世界高血压联盟与中国高血压联盟联合主办,爱思唯尔集团承办的“2009世界高血压大会暨第11届国际高血压及相关疾病研讨会”将于10月29日至11月1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以“从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到临床实践、社区管理”为主题,将全方位探讨高血压病研究进展和疾病管理理念。本次大会是世界高血压联盟召开的首次全球性盛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86家联盟成员参与。

    作为首个将基础研究、临床实践及社区管理三个领域紧密结合的国际性学术大会,本次大会将邀请到近百位国际国内权威专家前来分享前瞻的研究结果及管理经验,如比利时Leaven大学的Jan A Staessen教授,英国牛津大学心血管内科的Peter Sleight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Trefor Morgan教授及意大利米兰大学的Zanchetti教授等,就前沿学术研究成果及国际领先的高血压管理经验发表演讲,并与参会者进行讨论。

    本次大会中,在基础研究、临床实践及社区管理三个领域都有不少亮点:在基础研究方面,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enin Angiotensin System ,RAS)在心血管疾病以及肾脏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起的作用始终是医学界不断探索的一个前沿领域。而在本次大会上,RAS研究的权威专家Hans Brunner教授等将带来RAS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前景展望;在临床实践方面,高血压防治领域的两大权威指南——《欧洲高血压防治指南》及《美国高血压防治指南》的主要撰写人将亲临大会并就指南的撰写及修订做专题演讲,这将对明年即将发布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09》提供重要的指导和借鉴。另外,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相关的慢性病,社区管理对高血压的防治尤其关键。社区医疗机构不仅能为高血压患者就医提供方便,同时,能够在强调高血压患者积极治疗的同时,加强健康教育,控制危险因素,有效提高高血压的控制率。因此,当前高血压的防治愈加注重将现有的理论与高血压的社区管理相结合,而这也是本次世界高血压大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本次大会将介绍欧洲全新的“高血压卓越管理中心”(Hypertension Excellence Centers)的实践。“高血压卓越管理中心”综合多个学科的作用,在对高血压患者提供治疗的同时,通过教育及行为引导,进行高血压的综合管理和综合防治,这将为中国高血压的管理提供有价值的国际经验。

    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中国高血压联盟主席刘力生教授表示:“我国高血压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有两个重要的要素:首先,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病的防治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同时加强国际的交流及信息的共享;其次,高血压防治应从社区做起,社区是实现我国高血压防治的基础。即将召开的‘2009世界高血压大会’作为世界高血压联盟首次世界级的学术盛会,在基础研究、临床实践及社区管理等方面都将为中国广大的高血压防治工作者带来前瞻的研究信息和成功的国际实践。我相信,这将为中国的高血压防治工作提供充分的借鉴和富有价值的参考。”

    作为一种全球性流行疾病,高血压是世界各国公共卫生的共同挑战。在中国,随着居民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改变及老龄化趋势,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逐渐成为威胁百姓生命及生活质量的主要疾病。目前,中国高血压患者已超过2亿,高血压已成为我国目前患病率最高、人群患病最为普遍的疾病之一。
作者: 2009-5-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