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关注

江苏15岁以上人群1/4患高血压

来源:扬子晚报
摘要:本报讯15岁以上人群,江苏每4人中就有1人是高血压患者,我省成年高血压患者已超过1500万,每年要递增50万人,高血压患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月8日是第十三个“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高血压防治和体重控制”。男性患者明显高于女性最新的江苏省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结果显示,我省15岁以上人群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15岁以上人群,江苏每4人中就有1人是高血压患者,我省成年高血压患者已超过1500万,每年要递增50万人,高血压患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月8日是第十三个“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高血压防治和体重控制”。昨天,省市疾控部门在南京下关阅江广场进行宣传活动。

  男性患者明显高于女性

  最新的江苏省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结果显示,我省15岁以上人群的高血压患病率为25%,这个数据明显比前几年的监测数字继续增加。估计我省成年人中高血压患者已经超过1500万。

  监测结果显示,男性患病率为28.3%,女性患病率为21.8%,男性明显高于女性,专家认为,这跟男性众多不良习惯有关系,比如抽烟喝酒的男性远远高于女性。在临床上,医生们还发现高血压病人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这主要和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现代人吃的口味重、人越来越懒,不爱动,使得高血压患病率越来越高。

  肥胖是发病的重要因素

  省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所副所长向全永告诉记者,在高血压发病的危险因素中,体重超重和肥胖或腹型肥胖是高血压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向全永介绍,江苏人超重和肥胖者达到40%,预防超重和肥胖对于预防高血压的发病是具有极大益处的。与高血压的高发病率相比,我省高血压的控制率只有40%,防治形势十分严峻。高血压是脑卒中、心脏病和肾脏病死亡的最大危险因素,有60%以上的脑卒中和50%的心脏病和高血压有关。

  关键要减盐减肥

  高盐是高血压的一大重要危险因素,从我省的监测数据看,江苏居民平均每人日食盐的摄入量为11.1克,城市为8.6克,农村为11.9克,远远高于我国6克盐/人/日的标准。据介绍,盐摄入量减少一半,每年全球可减少脑卒中、心脏病和慢性肾脏病死亡250万人,我国可减少死亡50万人,限盐是非常经济且性价比高的预防心血管病的措施之一。根据我国国情,我国提倡每人每天摄入食盐量小于6克,但我省80%以上的居民摄入量都超标,疾控人员提醒市民,如果没有盐勺,可以用啤酒瓶盖来测量每天的摄盐量,一啤酒瓶盖的盐量为6克左右。

  另外一个关键因素是减肥。体重本身是受很多因素影响的,遗传因素、不合理的膳食结构与饮食方式、运动锻炼过少、睡眠质量无法保证、长期处于心理紧张状态等都是体重增加的因素,若能注意并控制这些因素,体重是能够得到控制和改变的。  (冯家清 毕晓红)

作者: 2010-10-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