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中医专栏

巧用中药击退高血压

来源:中国经济报
摘要:由于高血压病人需长期服药,因此选择药物时除考虑疗效之外,还应注意用药的安全性,即避免使用有毒副作用的中药。有时中医大夫在临床会遇到这种情况,一些高血压病人,吃了几剂中药后,眩晕、头痛等症状大大减轻,可血压却没有明显下降。周教授解释说,高血压属全身性疾病,中医通过辨证论治往往能够很快改善患者的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高血压病人需长期服药,因此选择药物时除考虑疗效之外,还应注意用药的安全性,即避免使用有毒副作用的中药

    有时中医大夫在临床会遇到这种情况,一些高血压病人,吃了几剂中药后,眩晕、头痛等症状大大减轻,可血压却没有明显下降。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所周超凡教授。

    周教授解释说,高血压属全身性疾病,中医通过辨证论治往往能够很快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提高其生存质量,从而间接达到降压目的。然而,由于过去对中药降压的科研成果重视不够,不少医师不熟悉或不掌握降压中药的合理使用,有时甚至在辨证论治的处方中用了1~2味有升压作用的药物,结果导致升降抵消、事与愿违。因此,周教授建议,在辨治高血压病的过程中,应注意把传统辨证与西医辨病结合起来,优先选用那些经中药药理研究证明有降压作用的中药。

    举例而言,在目前已知的70多种具有降压作用的中药当中,天麻、钩藤、菊花、罗布麻、羚羊角可有效改善眩晕;柴胡、龙胆草、夏枯草、莲子心可缓解急躁易怒;独活、杜仲、桑寄生、巴戟天、怀牛膝能明显减轻腰膝酸软;丹参、酸枣仁、五味子、柏子仁能改善心悸失眠;半夏、天竺黄、制南星、莱菔子可有效控制呕吐痰涎……周教授建议,应优先选用这类既符合中医随证选药原则,又符合中药药理研究结果的药物。而对于那些经药理研究证实具有升压作用的中药,如枳实、枳壳、青皮、西红花、麻黄、白鲜皮、蓖麻子等,则最好不用。

    对于传统的中药药对,周教授认为,只要其中没有升压作用的药物,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便可灵活选用,配伍得当还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天麻配钩藤治疗肝阳上亢,知母配黄柏治疗阴虚火旺,栀子配豆豉治疗心烦不安,枸杞配菊花治疗肝虚目涩,杜仲配怀牛膝治疗腰膝酸软等。

    周教授指出,在辨治高血压病的过程中,应努力开拓用药新思路、发掘药物新用途。如黄芪可以补气升阳,过去因惧怕其升高血压,很少将其用于高血压病的治疗。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黄芪不仅能降糖、降脂、降压,还可改善冠脉供血,提高免疫机能,因此用于高血压与高血压合并症的治疗非常合适。例如,将生黄芪用于舒张压高、脉压差小的病人,不仅能降低舒张压,还能增大脉压差,并可明显改善病人的气短、乏力、胸闷等症状;再如,三七可以化瘀止血、活血定痛,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其具有良好的降压、降糖、降脂、抗心肌缺血及抗心律失常作用,因此也很适合用于高血压、冠心病的治疗。

    谈到高血压病的用药原则,周教授认为西医学强调个体化治疗,中医则注重辨证论治,二者基本一致。同时,中西医都主张采取综合措施,即药物疗法与非药物疗法同用,以求增强疗效。对于高血压病来讲,降血压是本,改善由于血压升高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是标,临床用药应“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比如,当眩晕发作不能站立时,当头痛难忍上冲巅顶时,当失眠严重彻夜不寐时……应首先考虑如何迅速缓解症状,然后再集中力量降压,其效果往往比较明显。

    周教授说,由于高血压病人需长期服药,因此选择药物时除考虑疗效之外,还应注意用药的安全性,即避免使用有毒副作用的中药。

    马兜铃科植物青木香、广防己等经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具有良好的降压作用,但其中含有肾毒性物质——马兜铃酸,久服可能伤肾,因此在遣方用药时最好避而远之。
作者: 2009-5-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