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脂常识

高脂血症的病因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高脂血症可以分成原发性与继发性,后者是继发于其它疾病,如糖尿病,肾病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低下,慢性阻塞性肝病(如原发性胆汁硬化),肥胖症,酒精中毒,胰腺炎及痛风等。已经了解到糖尿病Ⅰ型是由于胰岛素不足而造成LPL活力较低,而脂肪内激素敏感性脂酶活力偏高而造成脂肪动员增多,合成减少所致。阻塞性肝病是由于......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脂血症可以分成原发性与继发性,后者是继发于其它疾病,如糖尿病,肾病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低下,慢性阻塞性肝病(如原发性胆汁硬化),肥胖症,酒精中毒,胰腺炎及痛风等。已经了解到糖尿病Ⅰ型是由于胰岛素不足而造成LPL活力较低,而脂肪内激素敏感性脂酶活力偏高而造成脂肪动员增多,合成减少所致;糖尿病Ⅱ型则由于高胰岛素血症,造成甘油三脂合成过多。阻塞性肝病是由于胆固醇降解为胆汁酸排出减慢所致。另外,噻嗪类利尿剂,孕激素,类固醇激素亦能干扰正常血脂代谢而造成血脂紊乱,见表一。

  表一:高脂蛋白血症的病因
高甘油三脂血症  高胆固醇血症
糖尿病      甲状腺功能低下
嗜酒       早期肾病
严重肾病     免疫球蛋白-脂蛋白复合异常
雌激素      神经厌食症
尿毒症      胆汁郁积
类皮质醇激素过多 垂体功能低下
甲状腺功能低下  类皮质醇激素过多
糖尿堆积病
垂体功能低下
肢端肥大症
免疫球蛋白-脂蛋白复合异常

  原发性高脂血症是指原因不明的高脂血症,目前认为它与环境及遗传两大因素有关,大多数情况不是两者相互作用的结果。轻及中等血脂异常多是由于环境因素所致,最常见的原因是高饱和脂肪及高胆固醇饮食;明显的血脂异常多数是遗传因素所致。已经发现存在参与脂蛋白代谢的关键酶发LPL及LCAT,Apo如ApoAⅠ、 ApoB、ApoCⅡ、ApoCⅢ及ApoE,脂蛋白受体如LDL受体等多种参与脂质代谢的先天性异常。最常见或最明确的是以下三种脂蛋白代谢异常疾病;①家族性异常β脂蛋白血症 发病率为1/10000,是由于ApoE的特殊突变导致CM及VLDL的代谢残余物与脂蛋白受体正常连接受阻。②家族性ApoB100缺陷 是由于ApoB中单个氨基酸被代替,阻止了LDL与其受体的正常连接。③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 发病率是1/500,是由于LDL受体各种突变干扰了脂蛋白与该受体正常连接。此外,还存在家族性联合高脂蛋白血症,家庭性高甘油三脂血症。

作者: 佚名 2004-4-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