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脂关注

让它们帮助血液畅流

来源:健康报网
摘要:血管阻塞。有的人因血管阻塞,经常腿部抽筋,尤其是在夜晚。如今,胆固醇在动脉中淤积已成为人类的通病,并成为引发心脑血管病的主要原因。人体血液胆固醇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外源性的,即是来自食物的。...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脂血症的危害
  高脂血症导致的危害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点:
  1.动脉粥样硬化。
  2.血管阻塞。有的人因血管阻塞,经常腿部抽筋,尤其是在夜晚。
  3.听觉或视觉障碍。
  4.易患癌症
  5.健忘和反应迟钝。
  如今,胆固醇在动脉中淤积已成为人类的通病,并成为引发心脑血管病的主要原因。
  人体血液胆固醇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外源性的,即是来自食物的;另一个是内源性的,即为体内合成的。在正常情况下,从食物中摄入的胆固醇比较多时,体内合成减少;从食物中摄入胆固醇少时,体内合成就会增加,以达到供需平衡。但目前已有许多证据表明,膳食胆固醇的摄入量对人体血液胆固醇的水平有很大影响。

  能阻塞血管的食物
  研究表明,在100毫升血液中,如果胆固醇超过180毫克,就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超过260毫克,就容易罹患心脏病。
  使胆固醇升高的主要膳食因素为摄食过多富含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的食物。饱和脂肪酸有升高血脂的作用,还能促进血小板凝集和形成血栓。
  WHO建议,每人每日摄入胆固醇不要超过300mg,敏感人群不要超过200mg。具体来说,300mg胆固醇相当于一个鸡蛋和100克猪肝所含胆固醇的量,也约等于125克的猪肉所含的量。动物脑中胆固醇的含量最高,一般大于2000mg/100克。其次是动物的脂肪、内脏和鱼子等。

  能疏通血管的食物
  实验显示,如果饮食适当,血液中积存的胆固醇能再度被分解为微小的粒子,从血液进入组织中,使动脉恢复畅通。有时,这种过程用肉眼就可以观察出来。比如眼睛周围沉积的黄褐斑,经过饮食调理,几个月后就能消失。
  有利于调节血液胆固醇的含量,帮助血液流通的食物主要有以下几种:
  膳食纤维
  它主要存在于谷皮、蔬菜等植物性食物中。之所以能降低血液胆固醇,一是因为它不容易被消化,使胆酸合成增加,减缓了胆固醇的合成速度,进而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二是膳食纤维能减少消化道对胆固醇的吸收。
  B族维生素
  人体要维持正常的血液胆固醇的含量,至少需要有胆碱、肌醇及维生素B6三种物质,缺乏其中任何一种都会使血液胆固醇升高。
  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的食物有米糠、大豆、酸奶、小麦胚芽、动物肾脏等。研究发现,人类是自1910年才开始出现胆固醇阻塞血管的病例的。原因是当时开始使用机器碾磨谷类,面包等谷类食品中的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几乎被去除殆尽。
  卵磷脂
  动物实验发现,补充胆碱或卵磷脂,能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分解为细小的微粒,进入组织中,为组织所利用,血管硬化得到改善。相反,当胆固醇颗粒太大又无法被分解时,就会在血管壁聚积,使动脉粥样发生粥样硬化。同时,血管内的空间变小,就像水管里沉积了水垢那样,使血液无法畅流。类似的实验也反复在人群中得到了证实。
  另外,当膳食中B族维生素和镁的摄入充足时,人体还可以合成卵磷脂,减少血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维生素E
  研究发现,维生素E有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含量、减少机体对氧的需求和有助于血凝块溶解和刺激血管再生等生理作用。在457位因血管栓塞而死亡的病人当中,大都发现他们的心肌存在褐色斑。组织分析发现,这种现象系缺乏维生素E所致。因为缺乏维生素E可使不饱和脂肪酸氧化,而褐色斑正是不饱和脂肪酸被氧化的残留物。维生素E广泛存在于各种坚果和谷物中。

作者: 佚名 2004-9-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