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心律失常常识

如何抢救心脏骤停病人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心脏骤停是心脏突然丧失泵血功能,导致血液循环完全停止的临终前状态。其迅速可靠的诊断依据是病人突然意识丧失,或在一短阵全身抽搐之后意识丧失,同时颈动脉和股动脉搏动消失。心脏骤停并非心电和心脏活动完全消失,如能及时采取正确而有效的心肺复苏措施,则有可能抢救成功。抢救心脏骤停的关键是建立有效人工循环,以......

点击显示 收起

  心脏骤停是心脏突然丧失泵血功能,导致血液循环完全停止的临终前状态。其迅速可靠的诊断依据是病人突然意识丧失,或在一短阵全身抽搐之后意识丧失,同时颈动脉和股动脉搏动消失。

  心脏骤停并非心电和心脏活动完全消失,如能及时采取正确而有效的心肺复苏措施,则有可能抢救成功。

  抢救心脏骤停的关键是建立有效人工循环,以维持基础生理活动。抢救心脏骤停应做的准备有:

  (1)首先应就地抢救,同时去请医生或将病人送往医院。使病人仰卧,背部垫块硬板,或使其仰卧地上。为促进静脉回流,可将下肢抬高。

  (2)畅通气道,清除口腔异物,同时左手抬患者颈部,右手使其头部后仰,下颌前移,舌头便可离开咽后壁而使气道通畅。

  (3)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员进行人工呼吸及胸外按压。

  (4)注意开辟静脉通道。

  (5)注意心率、血压变化。

  如果抢救成功,应防止心脏骤停的再次发生。

作者: 佚名 2004-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