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中风中风防治

中风贵在预防

来源:央视《生活567》
摘要:这几天,山东省文登市中心医院急诊室里已经接到好几位急救的病人,他们一般年龄在四五十岁之间,这些人怎么了。时间:2007年4月20日山东省文登市中心医院你看,这几天,医院手术室里已经接二连三接到好几位这样的病人,不是昏迷不醒,就是肢体无法动弹的,你看这架势吓不吓人啊,可是他们到底怎么了。中医......

点击显示 收起

  这几天,山东省文登市中心医院急诊室里已经接到好几位急救的病人,他们一般年龄在四五十岁之间,这些人怎么了?他们到底都得什么病啊?

  时间:2007年4月20日 山东省文登市中心医院

  你看,这几天,医院手术室里已经接二连三接到好几位这样的病人,不是昏迷不醒,就是肢体无法动弹的,你看这架势吓不吓人啊,可是他们到底怎么了?他们都是得的什么病呢?

  是心脏压迫造成的缺血性脑卒中。中医上叫中风

  噢,原来是中风啊,那么中风是怎么发作的呢?让我们找位病人给您现身说法吧。我们找到了刚刚出院的鞠进学,鞠大叔今年53岁,是文登市米山镇南庄村人,前一段时间,当大叔正在家中吃饭的时候,意外突然发生了。

  鞠大叔:吃饭时,脑子一晕,就倒了。

  鞠大叔:左胳膊左腿都不会动弹,说话也不行。

  这可吓坏了的家人赶紧把鞠大叔送到了医院。

  医生:这个人来的时候也是比较急的,是突然发病,左胳膊左腿完全瘫痪。

  医生们赶紧对鞠大叔进行救治,鞠大叔是幸运的,半个月后,他就基本康复了,您看,现在鞠大叔每天都能活动活动,爬爬楼梯之类的。与鞠大叔相比,另外一位患者王大妈可没有这么幸运了。这位就是王大妈,山东省文登市泽头镇泽头村人,今年52岁,上个月,本来好好的她突然却得了中风。

  医生说,王大妈的病情现在还属于观察恢复阶段,估计留下后遗症的可能性会比较大。那么中风的发作会对人体造成哪些危害呢?

  医生:从中国来讲,这种病的致死率,致残率都是占第一的,一旦得了脑卒中,大约有60%的病人身体会留下不同程度的残疾,如果多次发病,就有可能迟呆,死亡。

  目前我国每年中风的发病率超过200万人,死亡人超过150万。并且年龄在45岁至74岁的中老年居多,并且男性还高于女性。

  医生:我们医院脑卒中病人也很多,现在差不多病人达到全院病人的20%以上。

  但是您可别光认为这种病只有老年人才容易得的,专家说,近几年,这种病年轻人也容易得呢。你看,他叫张伟,今年才35岁,是文登市候家村人,他也是前几天送到医院来的。

  张伟:医生检查是脑肝梗塞。(中风)

  可是对于中风病人来说,他们在得病之前都有什么样的症兆呢?

  张伟:我妈妈原来是高血压

  张伟:他以前就是高血压,高血压有10年了。

  目前我国中风病人中,发病的40%以上都患有高血压,医生告诉我们血压等于或超过140/90毫米汞柱的人,平时可都要注意预防中风。那么除了这些,还有没有其它的症兆可以让我们提高警惕呢?

  张伟:如果你有急发性的头疼,头晕,肢体麻木,无力,眼睛看不清东西,记忆有障碍等等,这些都可以提醒你了。

  另外啊,医生还说,如果你有突然口眼歪斜,说话不清,失语或吞咽困难等类似的这些症状的时候,也要格外小心了。可是为了减少中风的发病率,平时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医生:首先要控制危险因素,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质都要注意了,血压要控制在140,90,饮食要清淡。

  可是您也许是会问了,我血压高了,但是怎么能控制住呢?在这呢,专家给您的建议就是每天摄入的盐份不要超过5克,就像这一小碟就够了。尽量少吃像这种榨菜,腐乳,腌菜,咸肉等腌制品。像这样浓的茶也不要喝。蔬菜呢,可以多吃些芹菜、韭菜、白菜、菠菜等纤维素多的蔬菜,每天吃新鲜蔬菜不少于8两。要经常吃苹果,梨,香蕉,西瓜等水果。对于血糖高的人呢,主食一天可以控制在4-8两,并且尽可能的多吃一些粗粮,多吃豆类及豆制品,每天新鲜蔬菜1斤左右,鸡蛋1个,牛奶半斤。肉类一天不能超过1两,另外要多喝水,并且以白开水为好。此外,还要多散散步,每天最好能坚持散步30—40分钟。

  此外,医生还建议:如果家中突然发生中风病人的话,一方面拨打医院急救电话,另外,要迅速地把病人头肩部垫高,头偏向一侧,便于将呕吐物顺利流出。正确的搬运办法是:2~3人同时用力,一入托住病人头肩部,一人托住病人的背部和臀部,另一人托住病人腰部腿部。如果病人有抽搐的话,可用软布缠在两根竹筷上塞入上下齿之间,防止病人咬伤舌头。

  中风是一种很严重的病,对人的伤害也是非常大的。但是中风贵在预防,只要你在平时的生活当中,注意自已的饮食,经常进行一些身体锻炼,有效地控制一下血压和血糖,这样就会从很大程度上减少中风的发生了。

作者: 2007-5-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