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中风中风防治

脑中风病人的药物治疗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医师对中风病人的治疗,大致说来分作开刀和药物治疗两种,药物治疗有:1。促进脑的新陈代:脑组织受到压迫、血管堵塞以及循环不良时,可以药物让脑在缺氧的情况下能尽量利用氧气,这就是新陈代谢复活剂。目前虽然有许多这类的药物,不过效果不彰,所以逐渐地不受重视。甚至一些原本没有出血症状的病人,在使用一段时期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医师对中风病人的治疗,大致说来分作开刀和药物治疗两种,药物治疗有:

 

1. 促进脑的新陈代:脑组织受到压迫、血管堵塞以及循环不良时,可以药物让脑在缺氧的情况下能尽量利用氧气,这就是“新陈代谢复活剂”。目前虽然有许多这类的药物,不过效果不彰,所以逐渐地不受重视。
2. 抗凝血剂的使用:医学界开始用抗凝血剂早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了,然而一般评价欠佳,因为在血管内凝成血块的危急状况下,抗凝血剂虽然有阻止及预防凝血的效用。可是它也容易导致出血的副作用,特别是有过痔疮胃溃疡的患者;甚至一些原本没有出血症状的病人,在使用一段时期的抗凝血剂后,会无缘无故的出血。这种因为新的出血症状所带来的危险相当高,所以抗凝血剂还不是最完善的方法。
3. 抗血小板凝剂:这是目前最受欢迎的药物,因为它的副作用很少;当然也有例外,像阿斯匹灵就容易导致胃痛、胃出血的毛病。
4. 血管扩张剂:当病人的血管内受到血块的堵塞时,通常是扩张血管以增加血液循环。可惜没有真能有效扩张脑血管的药物。
5. 降脑压药物:中风后的血管堵塞引起脑压升高或脑水肿(导致脑压增高),会使病人昏迷不醒,这时医护人员通常会给降脑压的针剂。
6. 降血压药物:中风很容易引起高血压,平常没有高血压,刚中风时血压都可能很高,有的是血压高起来才发生脑出血,因此医师也常给病人降血压药物。但急性期不宜过度降压。
 

作者: 佚名 2008-3-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